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远教培训成脱贫利器

    作者:董良军 王媛 时间:2019-06-27 09:0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广佛镇依托铁炉村远教站点建成了镇级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从这里释放的扶贫、技能、致富等利好政策覆盖周边村12379人,广受群众欢迎。目前,该镇充分发挥远教优势,探索出以“五讲五提升”为内容,以“远教学、专家带、基地用”为路径的培训模式,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远教学”,学什么?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五讲五提升”(以讲政策提升脱贫基础、讲技术提升脱贫能力、讲新风提升脱贫动力、讲法制提升脱贫环境、讲经验提升脱贫质量)进行。每次培训前,远教管理员围绕主题精心查找课件、邀请教学专家,在远教示范广场LED显示屏、公示栏及村组便民服务微信群发布课程预告。政策讲解、技能培训的同时,结合道德评议活动,给群众播放《大山深处的全国劳模》等课件,让脱贫标兵现身说法。这种“点单式”教学,极大提高了贫困群众参与积极性,实现了从单一讲政策理论到运用远教课件开展学习的转变。
      “专家带”,怎么带?何天才是村上烤烟大户,爱学习,善钻研,专家一来他围着专家转,专家走了他又跟着远教学,现在不仅自己成了“土专家”, 还被烟站聘为技术员,谁家有不懂的就找他。广佛镇作为全县烤烟大镇,每年种植面积1200亩以上,一到烤烟种植、烘烤季,远教专家就走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帮带,烟农的种植管理、烘烤水平、烤烟收益上去了。今年以来,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已开展培训7场 1600余人次,“专家带”的作用十分明显。
      “学”的成果如何“用”?该镇抓住“学、带、用”三个关键环节,从成立有关机构到组建9人专家团队,通过“远教+基地+专家+贫困户”模式,让远教扶贫与大讲堂相连接, 让贫困户把学到的技术在各类产业园区基地转化为致富手段,一改过去“播什么看什么”的“被动学”,到现在“点什么播什么”的“互动学”,不仅实现了远教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而且密切了干群关系,成为脱贫利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