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首位产业”孕育“硒”望

    作者:艾蓓 时间:2019-06-25 08:28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很多生态资源富集区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近年来正在秦巴山区的安康市逐渐变为现实。丝路源点、秦巴明珠、中国硒谷已成为安康最亮丽的三大名片,而勾画出这一人与自然和谐“微笑曲线”的“画笔”正是生态富硒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富硒产业发展,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到因地制宜做优做强有机、富硒等区域特色产业,省发改委将富硒产业纳入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产业支持体系。省农业农村厅也将安康富硒产业纳入“3+X”产业建设体系。按照“大产业、大配套、全产业链”思路,相继出台《安康市富硒产业总体规划》《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富硒产业发展组织保障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未来,我市将建设全国著名的硒疗养生基地、全国最大的富硒产业聚集区和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培育“世界硒源地”,打造“国际健康城”,力争到2020年实现富硒产业产值千亿元以上。这是6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获取的消息。

    首位产业有“钱”景,连续6年实现30%左右的高速增长

      “十二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富硒产业作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首位产业”来抓,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思路,突出以“硒”为媒、以“硒”兴业、以“硒”富民,持续在科研支撑、基地建设、品牌打造、标准设立等方面聚焦聚力,全市富硒产业实现产值600多亿元,其中富硒食品产业连续6年实现30%左右的高速增长,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到30.5%,居全市六大支柱产业之首,以富硒产业为主的安康生态友好型产业占GDP比重超过65%,富硒产业已成为安康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来自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在保持安康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方阵,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四连优”中居功至伟。
      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洞察到了富硒产业的发展前景,充分利用安康土壤含硒丰富的优势,转变农业发展观念,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单纯求量”变为“按需求质”,通过品牌打造、政策激励和保护开发,引导农民群众在“硒”望的田野上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抓龙头扩主体,891个农业园为富硒产业铺平台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园区作为加快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推动资源集约、产业聚集、循环发展,打造追赶超越增长极。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各类现代农业园区891个,其中省级园区36个、市级园区338个、县级园区517个,园区总数是2012年(154个)的5.8倍,市级园区数量是2012年(16个)的21倍;建成富硒产业基地520万亩,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86处、面积73.39万亩,认定有机农产品基地15处,其中,生猪规模养殖场和科技水平全省第一;富硒茶94.6万亩,全省第二,是2012年(48万亩)的1.98倍;富硒魔芋40.2万亩,面积、产量、加工能力均占全国十分之一、全省第一,是2012年(15万亩)的2.68倍;富硒核桃186万亩,全省第二,是2012年(89万亩)的2倍。
       同时,我市被全国魔芋协会认定为“全国富硒魔芋产业第一市”,富硒魔芋“安康模式”在全国推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富硒矿泉水生产基地,年产富硒矿泉水27.4万吨,我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魔芋之乡”“全国富硒茶之乡”“全国富硒产业基地”。省粮食局在我市汉阴县、岚皋县分别建立富硒油菜、富硒大米标准化种植基地,安康国家级高新区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全国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
      我市通过政策引领、优化环境、搭建平台、金融创新等措施,全力支持各类富硒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9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41家,市级18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90个、职业农民8169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是2012年(78家)的2.9倍,省级是2012年(26家)的1.6倍,市级是2012年(51家)的3.6倍,合作社是2012年(650个)的3.5倍。
      为了让富硒产业更多元,相关企业还开发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粮油、富硒果品、富硒矿泉水等富硒产品70多个品系,全市培育富硒食品生产加工物流等规模企业234家,实现富硒食品产值478.7亿元,是2012年(94.34亿元)的5倍。特别是以富硒魔芋为原料开发生产的富硒魔芋精粉、魔芋系列食品远销日韩、俄罗斯、欧美、港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市出口总量的2/3,已成为陕西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出口创汇农产品。

    科研创特色,用“硒+”推介安康新名片

      打造“中国硒谷”,让人类家园因“硒”幸福安康。市政府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富硒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初步构建了“国家级首席专家+地方学科带头人+科研推广单位+现代经营主体”协同创新产业发展体系,持续提升科技对富硒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率。
      依托安康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先后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全面启动“安康市国家级特色富硒高效农业院地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富硒产品科技创新孵化器等4个“国字号”创新研发平台落户安康,组建了17个富硒科研创新团队,实施富硒产业重大科技项目46项,申请专利6项,转化科研成果10余项。
      目前已成功孵化富硒产业企业46家,培育富硒产品品牌34个,研发出富硒速溶茶粉、绞股蓝籽油、魔芋新型膳食纤维饮品等富硒新产品80余个,其中中国农科院茶研所恢复创新了世界上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组织申报农业农村部行业标准5类38项,其中天然富硒茶标准已获得农业农村部标准,填补了我省在该领域无国家标准的空白。
      持续推进产品品牌建设,“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平利绞股蓝”和“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含“硒”商标41件,涉硒相关产品商标1200件,农产品注册商标236个,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产品共402个。
      按照工业、流通、金融的理念,全产业链系统推进,做大做亮富硒产业的“五个月亮”(即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农业五大特色产业),构建融合发展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富硒产业已成为全市最具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资源循环利用上,我市“猪沼园”生态循环、林下种养立体循环等发展模式在全省推广,农业五大特色产业规模、产值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链条循环延伸上,大力发展富硒产品精深加工,从单一生产向多元开发延伸,富硒茶从注重绿茶到绿茶、红茶、黑茶、白茶、黄茶多点开花,并大力开发茶食品、茶饮料;富硒魔芋从单一精粉到已经开发了20多个品种。在产业循环发展上,通过做优“硒+农业”、提升“硒+工业”、开发“硒+养生旅游”,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德亨人寿医疗养老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即将全产业链落户安康,未来安康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光明。
      同时,我市先后成功举办五届“硒博会”、两届以“富硒”为特色的“中国创新挑战赛”、首届国际富硒魔芋经贸洽谈会、纪念硒发现200周年高端论坛、中国(安康)富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陕西(安康)秦汉古茶“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和“三年百市百店千点”送健康等系列富硒特色产品招商推介活动。2014年,在武汉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安康富硒魔芋得到时任副总理汪洋的称赞;2015年,安康“真硒水”成为“莫迪总理访华第一瓶水”;2016年,安康富硒茶闪耀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家商品展上,安康富硒产品搭乘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中国硒谷”已经成为安康的地域品牌和城市名片。
      近期,我市还将颁布《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确立富硒产业的独特地位,进一步有效保护硒资源合理利用,推动安康富硒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