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林下“淌蜜”有甜头,旬阳群众致富有奔头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78545 发布日期 2019-06-25 08:06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林下“淌蜜”有甜头,旬阳群众致富有奔头
    【字体: 分享: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干部首先自己要学会养蜂技术,当好‘内行’,不当‘外行’,下去才能搞好包抓和指导……”。5月30日,旬阳县林业系统林下养蜂技术培训会在林业局负责人铿锵有力的讲话中拉开帷幕,这是继4月12日召开的全县林下养蜂助脱贫技术培训会后的又一次大范围林下养蜂技术培训。
      此次培训重点面向林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为后续的指导贫困村发展中蜂养殖提供技术支撑。系统120余名林业干部以及有关镇40余名养蜂大户参加了培训。整个培训会分为专题讲座、会场提问解疑、现场笔试和现场实地操作几部分,重点从养蜂的前景、养蜂的环境条件、中蜂的管理、饲养、巢脾修造等专业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并再次在太极城森林公园进行林下养蜂现场实践操作培训。
      “县林业局今年真是费力了,不但给我们发放蜂种,还给我们多次进行养蜂技术培训,我现在不但自己学会了,还能给别人当老师呢。”参会的蜂农老刘满是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促进贫困户的持续稳定增收,县林业局筹措150余万元,在15个镇44个重点村新发展林下养蜂3500箱,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采取贫困户分散放养和合作社集中统养等方式相结合,使贫困户从林下养蜂中受益分红,增加收入。
      这批中蜂是从外地“远嫁”而来,为确保安全到家,从4月25日凌晨6点在铜钱关镇首批发放500箱开始,林业技术干部放弃节假日,有时昼夜行动,前后历时15天将3500箱中锋全部送到镇村、送到贫困户手中,并会同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技术指导。5月8日,在铜钱关镇马保村一组中蜂养殖点,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养殖户湛承俭摇出第一桶高山富硒蜂蜜时,围观群众满脸喜悦。
      农民要脱贫,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大力发展林下养蜂产业在旬阳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悉,全县共有养蜂合作社15个,养蜂规模已达20000余箱,覆盖162个村,1920户,其中涉及贫困户养殖1354户,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将有600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近期我局成立26个工作组,逐村逐户上门指导,解决养蜂户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单位技术包抓,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实现养蜂效益最大化,切实将旬阳林下养蜂做大做强,让农民尝到甜头,真正的富起来!”县林业局局长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