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石泉:百日冲刺全力奋战“脱贫攻坚”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78646 发布日期 2019-06-25 08:51
    来源 石泉县
    内容概述 石泉:百日冲刺全力奋战“脱贫攻坚”
    【字体: 分享:

      “下乡入户,查看产业、移民安置点,推进项目设施进度,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或在田间地头或在入户途中......”这样的场景在石泉脱贫攻坚一线上比比皆是。这边,党员干部正在为村民协调化解困难;那边,驻村工作队在收集整理资料,脱贫攻坚百日冲刺的号角催促着石泉干部不断向前进。
      现在距整县“脱贫摘帽”不到100天,全县上下坚持目标、问题和民意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577”标准和“四率一度”等脱贫摘帽核心指标,补短板、强基础、压责任、促提升,强力攻坚克难,落实攻坚政策,谋划发展良策,县、镇、村三级干部与贫困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共甘苦,擂响脱贫攻坚战鼓,奋力冲刺百日攻坚。

      再安排、再部署、三级责任再压实

      6月22日晚,石泉组织收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总指挥郭青发表的《安康市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电视讲话》后,迅速安排部署“百日决战”发展战略,并积极贯彻学习讲话精神。
      石泉按照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力量配置、精准督导、纪律监督、激励关爱五个‘必须到位’”的要求,直面9个方面的薄弱短板和县镇村三级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联镇县级领导“三五三”(即民意、问题、目标三个导向,工作重点、难点、热点、薄弱点、缺点五个方面,亲自谋划、亲自抓办、亲自验收三个亲自)工作法,实施县级领导每周“2+1”驻村工作模式和解决问题清单制,压实县级领导包联督导责任;制定了三级书记亲自抓、镇村工作一体化具体抓、监督部门跟踪抓的责任体系,常态化地深入包抓镇村传压教方解难,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的执行能力,确保各项脱贫政策落实到位。

      转作风、强落实、工作队员再发力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石泉坚持把干部力量较强的工作队派到脱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对因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影响整县脱贫摘帽的,一律从严追究责任,严格实行“一责三问”,既对驻村工作队出现问题的,即问责涉事队员,也问责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镇党委书记;对不能胜任工作队长的,既免去工作队长,也免去其领导职务,用铁的纪律保证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

      减数量、保质量、信息数据再精准

      到2019年底,全县剩余的68个贫困村、4265户840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整县脱贫全面达标。不断减少贫困户的数量,确保减贫的质量,基础数据信息与行业部门数据统一,实时关注贫困户动态信息,确保信息数据再精准。
      石泉各驻村工作队队员必须吃住在村,深入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坚持政策宣传到位。大力宣传贫困对象精准识别有关政策,公开贫困对象退出、剔出、新进程序标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坚持入户核实到位。驻村扶贫工作队不分周末走村入户,深入各贫困户家里开展精准摸底核实调查,组织召开小组村民评议会和村级民主评议大会,对贫困户逐级进行严格“甄别”,切实做到应评尽评、应退尽退,对代表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公告,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县信息中心对收集到的信息资源进一步审核和完善,对每一户贫困家庭户主姓名、家庭人数及情况、致贫原因、扶贫计划等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确保不漏一户。
      全县正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咬定目标,聚焦靶心、瞄准核心,再精准、再发力,一鼓作气打好住房提升、产业增收、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八大攻坚战,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脱贫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