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产业促增收 脱贫有保障

    作者:曾辉 唐金炜 时间:2019-06-24 14:37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紫阳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通过大力发展茶叶、魔芋,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坚持以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六月是紫阳县富硒红茶生产的最佳时节。这几天,紫阳县焕古镇秦巴山茶厂正在加工生产今年的红茶。厂长陈富银告诉记者,公司从三月到五月以生产绿茶为主,五月底开始生产红茶,新研发的茯茶投产后,生产期预计将会持续到当年的十月。
      生产周期的延长得益于紫阳县对茶叶品牌的大力培育,使得“紫阳富硒茶”品牌含金量逐年提升,市场前景越来越好。这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企业帮带的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焕古镇东河村贫困户徐孝莲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块钱,工资比较稳定。一方面把家庭照顾了,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家里的收入。”
      目前,紫阳秦巴山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已经有400多户茶农从中受益。
      同样依靠产业经营主体带动,实现稳定增收的还有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的贫困户。这两天,在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天和药业有限公司的药材种植基地里,药农们正抢抓晴朗天气忙着锄草。除了长期在园区、厂区务工外,承包种植和土地流转也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贫困户严长友告诉记者:“在这里面务工一年能挣一万八九千块钱,土地租给公司还有租金,年龄大了也出不了门,出门的工资也不一定有在这里的工资高。”
      紫阳县天和药业有限公司瞄准市场前景,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盘活当地1000多亩土地,发动全村及周边近200户贫困户大面积种植厚朴、丹参、苦参、瓜蒌等中药材,真正将药材种植发展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紫阳县通过特色产业扶贫、休闲旅游扶贫、电子商务扶贫、社区工厂扶贫、技能培训扶贫等工作措施,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的产业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紫阳县已向133个贫困村拨付产业扶持资金1.5亿元,累计发放到户直补资金4657.8万元;向176个村注入互助资金11110万元,累计向贫困户会员贴息331.7万元,产业扶贫力量强劲、成效显著,为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