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78102 发布日期 2019-06-15 09:35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分享: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

《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高新区教文体局、恒口示范区社管局,市考试管理中心、市教研室、市电教馆,市直各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国、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政策要求,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陕教规范〔2017〕10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素质教育基本要求,深化我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会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请各县区教体局根据省教育厅《实施意见》和《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本县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办法,于2019年4月底前报市教育体育局备案。


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国、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政策要求,依据省教育厅关于《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陕教规范〔2017〕10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素质教育基本要求,深化我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进一步发挥考试评价对初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正确导向作用,从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有利于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等长远目标出发,努力构建符合我市实际、科学合理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二)基本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正确的育人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科学评价,坚持全方位、多维度评价学生,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好基础。坚持稳妥推进,发挥考试评价的正确导向作用,确保公平公正,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水平。

(三)性质功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既是初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和引导中小学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科学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对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科学引领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和具体安排

根据教育部《意见》和省《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主要内容和具体安排如下:

(一)考试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3科。

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技术教育以及地方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二)考试方式。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科目实行闭卷笔试方式。

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方式。

“体育与健康”的体质健康测试实行现场考试方式。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实行现场操作考试方式。

音乐、美术科目实行过程性与终结性考试相结合。

(三)考试分值与时长

1.八年级下学期考试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

考试科目 分值(分) 考试时长(分钟)
生物 60 60
地理 60 60
信息技术 10 15
生物实验操作 10 15

2.九年级下学期考试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

考试科目 分值(分) 考试时长(分钟)
语文 120 150
数学 120 120
英语 120(含听力30) 120
物理 80 80
化学 60 60
道德与法治 80 80
历史 60 60
物理实验操作 10 15
化学实验操作 10 15
体育与健康 60分(其中:体育课成绩占10分;平时参加阳光体育运动考核占5分;体质健康现场考试成绩占45分)

(四)笔试科目试卷呈现形式。语文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

(五)考试时间。

1.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省级统考科目考试时间执行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统一安排在每年7月上旬进行,时间为三天。

2.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4月底前进行。

3.信息技术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4.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5.音乐、美术的终结性考试时间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进度并结合实际安排。

(六)考试命题与制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使用全省统一命题和制卷。

三、成绩的呈现、管理与应用

(一)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的成绩采用试卷原始得分登记,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呈现;体育与健康考试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等级呈现方式为A(优秀)、B(良好)、C(合格)和D(不合格)四个等级。具体等级划分标准、等级划分比例以考生各科学业水平考试的卷面总成绩为依据,按实际参加该次考试考生总数(缺考考生除外)的相应比例划分等级,位次由高到低划定,各等级划分比例为A等级25%,B等级35%,C、D等级共40%,其中D等级划分比例控制在1.5%以内。

信息技术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科目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呈现;等级呈现方式为A(合格)、B(不合格)两个等级。

音乐、美术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分为A(合格)与B(不合格)两个等级。

(二)考试成绩管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管理制度,考试成绩必须及时、真实记入学生档案和学生信息网络管理系统,确保每个学生的各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情况和数据全面、准确。

(三)考试成绩应用。各县区要科学合理地应用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既要发挥考试评价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确导向作用,还要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主要应用如下:

1.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证书发放的基本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证书发放的主要依据。对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成绩合格的学生,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发给义务教育毕业证书;对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存在学科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发给义务教育证书。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学科成绩不合格者,可以申请参加下一年该学科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后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发给义务教育毕业证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复读。

2.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每个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实验操作成绩合格,方具有当年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基本资格。所有非应届学生参加同一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次数不超过两次。参加两次学业水平考试,以当年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基本依据。

3.初中学科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市、县区教研部门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试题质量和学生的答卷情况进行认真、全面、客观分析研究,评估学科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形成诊断和指导学科教学的报告。

四、组织管理

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工作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领导,相关科室和市直有关教育单位共同参与,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实施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是深化考试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市考试管理中心、市教研室、市电教馆负责人为成员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有关工作,制定《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各县区教体局负责本辖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要切实加强初中学考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落实保障措施,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市考试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做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报名、考务管理、网上阅卷组织和成绩汇总上报等工作;负责指导各县区教体局做好辖区内所有统考科目的考试组织工作;负责做好考风考纪、考试安全的监管以及考生信息保密等工作。市教研室负责统考科目的阅卷培训和阅卷指导工作;负责制定音乐、美术考试标准;负责提出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市电教馆负责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有关工作。

(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各县区教体局和市、县区教研机构要认真对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改革任务和要求,更新教育观念,创新育人方式,加强教育科研。各初中学校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范教学管理,合理安排教学进度,重点加强体、音、美、信息技术以及实验操作课程建设和管理,确保开足开齐上好各门课程。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完善学籍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初中在校学生人数的有效监控,所有在校学生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确保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三)加强条件保障。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对各初中学校办学条件、设施装备、师资水平、考试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县区要切实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装备水平,优化师资配备,为学校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满足教学需要。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县区考试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优化考点基础能力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为学考顺利规范组织提供保障。

(四)落实保密要求。按国家保密相关条例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制卷、考务、阅卷等相关工作属国家机密,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各项保密工作。要认真落实考务管理规定和考风考纪制度,确保考试安全。

五、实施时间

1.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开始,我市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2016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延续实行原有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方案。

2.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