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卫生局关于预防四季豆中毒的预警公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9-26965 发布日期 2009-12-31 09:17
来源 市卫生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卫生局关于预防四季豆中毒的预警公告
【字体: 分享:

       近日,我市发生了一起由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由于四季豆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甙等毒素,烹调时加热不彻底会导致毒素残留,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四季豆品种多,名称也多,包括有面豆、豆角、扁豆、豆王、刀豆、芸豆等,是人们普遍爱吃的蔬菜,生的四季豆中含有两种毒素,分别为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这两种毒素并不可怕,只要加热至100℃以上,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 如果加工方法不当,毒素没有被完全破坏,四季豆进入人体后就容易导致中毒。一是一些集体食堂锅小但加工的四季豆较多,翻炒不均,受热不匀,毒素不易除去。二是一些厨师喜欢把四季豆先在开水里焯一下,然后再用油炒,误认为两次加热就保险了,实际上两次加热都不彻底,毒素照样无法破坏。三是有的厨师贪图四季豆颜色好看,且怕煮熟煮透后四季豆变软,吃起来不爽脆,便不把它加热煮透。这些都是常见的四季豆加热不够导致中毒的原因。
       目前正值四季豆上市季节,市卫生局提醒广大市民食用四季豆时必须充分加热,煮熟焖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集体食堂特别是学生食堂尽可能不要采购面豆等四季豆类作为蔬菜食用。

安康市卫生局      
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