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安康要闻 >正文内容

紫阳县党内民主新风拂面来

作者:雷红民 时间:2005-06-06 11:49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紫阳县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发展党内民主,铺就了一条条民主大道。
党员发展公示制,扩大党内民主。为防止和纠正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该县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党员发展公示制。即对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在召开支部大会表决接收10天前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7天。在公示期内,个人和单位可对公示对象的有关问题向所在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进行反映。如有群众举报,则由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对群众所举报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据调查结果,分别作出相应的处理和答复,对发展对象存在问题不适宜发展为党员的,一律取消发展计划。
普通党员旁听会议,拓宽党内监督渠道。该县在实行普通党员旁听党委会议活动中,一是提前告知旁听党员将要旁听的会议议题,有的放矢地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在每次会议讨论决策前半小时,允许党员发表与会议议题有关的意见和建议,供委员参考。
实行“两推一选”,扩大基层民主。为扩大基层民主,该县在全县村级党组织中推行“两推一选”换届办法,即行政村党支部、党总支、党委在换届选举时,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均先由党员和村民群众民主推荐,最后召开村党员支部扩大会议,投票直接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双推一选”选举办法让群众党员自始至终参与到村支部的选举中来,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拓宽了用人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