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县域经济追赶超越

    作者:张平 时间:2019-06-17 11:1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汉阴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惠民生、促脱贫的主要抓手,采取“12345”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做到高起点谋划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全方位优化环境,全力助推县域经济追赶超越。
      坚持一个导向重项目。树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的理念,把项目作为稳增长的主抓手和追赶超越的主动力。2019年全县30个重点项目投资31.94亿元,较2018年增长34.7%。通过“项目建设攻坚年”等主题活动,形成全县上下聚焦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推进项目的浓厚氛围。
      抓住两个关键推项目。抓实项目前期和项目建设期两个关键。紧紧围绕“一城五园三带三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川道城镇经济带、沿汉江旅游经济带、三沈文化产业园等规划,策划百亿富硒农业、百亿新型建材、百亿文旅康养、百亿智慧汉阴、百亿基础配套五个百亿项目集群,加快项目前期深度进度,为“十四五”项目储备和建设工作打下基础。落实项目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用好考核奖惩指挥棒,以项目比贡献,以发展定奖惩,促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突出三个重点促项目。紧盯政策抓资金争取。重点围绕社会事业领域五大工程,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等政策,在保障性住房工程、农业水利、教育卫生、基础设施、普惠养老等领域,做好项目资金争取。目前共计争取各类资金2.381亿元。一号工程抓招商,按照“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完善招商引资办法,通过节庆招商、活动招商、上门叩商等形式,引进陕西大明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田园锦舍养老养生、江苏瑞科公司智能制造、重庆艾格瑞公司红辣椒种植加工、河北云品科技公司跨境电商等一批有实力、有前景的项目落户汉阴。发挥好金融杠杆。从县域金融机构选聘22名业务骨干,委派到30家企业担任金融顾问,积极为企业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平台,进一步优化整合产业基金、筹备建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股权物资基金和企业债发行,提高投融资能力和水平,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创新制定《汉阴县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汉阴县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办法》等制度,最大限度地为来汉投资企业解决资金、用地等难题。
      优化四大环境扶项目。围绕打造“四最”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政务、社会、营商、法治四大环境帮项目、扶项目。一是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并联审批,让企业在办事中少跑路、不跑路,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852项,推出794项“零跑路”事项。目前,县级审批流程时间缩减了5天,企业注册最快只需半小时。二是优化社会环境。坚持政府带头讲诚信、履承诺,制定出台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开展新民风建设,以政府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爱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组织全县涉及投资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优化投资环境公开承诺活动,制定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对全县的收费做了专项清理和规范,累计取消、免征和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收费60余项。2018年,累计有22749户(次)企业和个体户享受了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254户小微企业享受了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1012户个体工商户享受了营业税减免优惠政策,共计减免企业收费2000余万元,减免企业税收1859.31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四是优化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扫除影响市场秩序的“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有效维护了广大企业的合法权益和项目外部建设环境。
      当好“五员”管项目。当好政策讲解员、项目审批监管员、项目策划员、项目推荐服务员、项目库保管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解决好相关发展政策弄通运用“最先一公里”和管理服务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建设和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库系统平台上报项目147个,投资总额253.94亿元,经县级初核,形成全县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共计项目223个,策划入库ppp项目5个,总投资77.1亿元,为固定资产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