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园林绿化 > 正文内容

    城市绿化扮靓中心城区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87095 发布日期 2019-05-29 08:47
    来源 市住建局
    内容概述 城市绿化扮靓中心城区
    【字体: 分享:

      雨后初晴的初夏时节,信步于汉江两岸,映入眼帘的是一副浓妆淡抹的美丽画卷——干净整洁的城堤,靓丽有序的公园,错落有致的景观,处处绿树成荫、花香鸟语,让人心旷神怡……这是安康城区打造园林城市的一个生动写照。
      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唯一有生命的配套设施,是改善生态环境、美化人居环境、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安康市住建局及园林绿化处坚持以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综治优秀市等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绿化景观项目、公共绿化管养、公园管理维护为重点,践行民生、生态、节约管护理念,立足职能,兴绿护绿,倾力打造“秦巴明珠”。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大绿安康,全民共享”理念,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强化管护”原则,切实维护绿化建设成果,真正使生态绿色成为城市的主色调,助力实现“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目标和愿望,让城市更加富有激情与魅力,让环境更加温馨与舒适,以实实在在的效果扎实践行安康创优精神。通过城堤改造,景观提升,精心养护,过去脏乱差的城堤如今“洗新革面”,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公园绿地管护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管护办法和措施,将管护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到人头,全力落实检查督查通报制度,健全完善检查台帐,设置检查考核公示牌,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全面夯实目标责任,确保城区80余万平方米公园广场和公共绿地管护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开展。
      (二)狠抓宣传,营造氛围。始终把宣传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贯穿工作全过程。局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定期宣传报道工作动态。充分利用汉江公园、汉调二黄广场、陈家沟街心公园、白天鹅广场等公园广场和系统各单位开辟的知识专栏、板报、大型户外广告、电子屏等载体,开展公益宣传,广大市民爱绿、护绿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形成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养绿、护绿人员,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园林绿化带来的舒适和愉悦,进一步推动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
     (三)狠抓关键,突出重点。大力推行精细化管护示范,持续有力开展行道树、绿化带、游园、绿篱等公共绿化修剪、除草、施肥、防虫打药、抗旱浇水、卫生保洁等精细化养护作业,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高温酷暑,战晴天,斗雨天,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始终奋战在养护作业一线,用心用力维护良好的绿化景观效果,努力为市民群众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绿色生态家园。严格执行绿化养护操作规范和作业标准,修剪力求做到结构合理、错落有致、形态优美、相得益彰;浇水做到浇足、浇透、不跑、不漏;打药做到比例标准、因树而宜。同时,抢抓时令,补植补栽,切实做好重大节庆期间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分别在春节、五一、十一、龙舟节期间,在城区公园广场、重要节点摆放、栽植花卉,有效的美化哄托了节日环境。
      加强公园绿地日常管理,全面夯实管护责任。实行路段管理责任制,定路段、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划片包干,一抓到底,由各养护作业组包片,一组一区,管养分开,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全面排查卫生死角,持续加大一江两岸公园广场保洁频次,切实以市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市民需要为第一选择、以市民满意为第一标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按照省市绿化养护考核标准,优化绿地管养技术规范、操作指南,强化绿地管养考核,细化《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养护考核办法》,加强绿地养护、公园管理质量考评考核,坚持每季度对公园绿地管护质量进行检查考核,以检查评比促进养护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对各片区园林绿地养护管理的督导力度,积极推进园林绿地管理等级划分标准,继续推动绿地管养市场化改革,试行绿化处监管和对外承包养护作业并行机制。确定7名职工全天候专门负责城区绿化巡查监管,对侵占绿地、非法砍伐、践踏破坏树木花草绿地的行为公开曝光、严肃查处;对发现养护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责令返工,查漏补缺,立即整改。
      (四)狠抓督查,严格考核。狠抓督查督办,加强考核评比,每月轮流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参加,对公园管护工作进行考核。实行月考核、季度考核相结合,一季度一检查一评比一通报,考核结果通报各养护单位,对管护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减考核分值和养护经费。通过养护质量检查评比,努力在各养护单位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创新机制,建立长效。建立健全园林绿化管理制度,组织编制了《安康中心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修订了《安康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力推进数字园林工程,健全园林动态监测系统,促进园林绿化技术与管护信息化、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创新园林绿化管护机制,推行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组建网格化管养体系,大力实施管养分离、管干分离、作业放开模式改革,改变过去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监督、养护混为一体的状况,在竞争中增强实力,全面提升管护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