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9-24682 发布日期 2009-03-23 10:06
来源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镇坪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2月25日在镇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镇坪县县长 吴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发展绿色产业,建设人均强县,构建和谐镇坪,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实现GDP4.63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同比增长42.76%;完成财政收入3136万元,同比增长16.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646元,同比增长2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69元,同比增长26.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04‰以内;节能减排降耗各项指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以率先突破凝聚全民力量,“一县一业”超常发展。坚持率先突破生猪产业,捆绑落实生猪“一县一业”发展资金1000多万元,银行投放贷款3000多万元,新发展年出栏100头以上养殖大户738户,启动生猪养殖万头村建设3个;招商引资5000多万元,开工建设600头以上规模良繁场5个。全县科学的生猪产业发展机制全面形成,生猪标准化圈舍总面积比07年净增3倍,累计达到6.4万平方米,生猪饲养总量达20万头,新增绿色商品猪3万头,实现产值9700余万元,被省上正式列为全省唯一的生猪“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规划,生猪产业已步入超常规发展的新阶段。全年新发展药材6万亩。实现粮食总产2.59万吨。全年劳务输出1万人,人均劳务收入近万元。
  (二)以实施项目拉动投资增长,基础建设成效显著。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的南江河水能梯级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干支流电站建设全面铺开,计划投资5.31亿元的白土岭、安宁渡两个南江河干流电站全面开工,斐河等5个在建支流电站进展顺利,浪河等3个支流电站基本竣工。新修通村水泥路52公里,水泥路通村率达95%,大华通乡油路全面竣工,镇(坪)城(口)路建设进展良好。生态建设、安全饮水、农村沼气等工程稳步推进。重大前期项目争取取得实效,积极策划包装扩大内需项目84个、总投资达19.14亿元,纳入全市计划盘子项目32个,安巫高速公路已列入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规划,镇坪人民多年的夙愿即将变为现实。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签约项目资金2.01亿元,项目履约率达100%。
  (三)以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二三产业较快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13%。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组建成立了“镇坪腊肉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二星级屠宰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年完成总产值2321万元,同比增长4倍;“镇坪腊肉”成为市级名牌产品,获得省级著名商标,被农业部正式认定为地理标志性农产品。以煤炭为主的矿产工业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完成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13.7%,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82.5%。天合板石厂完成重组。110KV输变电站全面运行。镇坪逢春林麝养殖公司稳步壮大。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69亿元,同比增长15.9%。积极开展创建生态旅游县城活动,“自然国心”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化龙山旅游景区纳入全市旅游开发规划。“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工程稳步实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24.6%。
  (四)以统筹协调实施城镇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年新增投资1500万元,集中实施山水园林精美县城建设。南江大道、南江景观桥建成投用,南江步道、滨河长廊等工程进展顺利,柿子树坪小区开发步伐加快,县城绿化建设、亮化装饰、净化治理等工作再上新台阶,精美县城建设已成为镇坪对外形象的重要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普遍赞誉。扎实推进“双创”工作,县城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集镇美化、亮化、净化步伐加快,集镇人口吸纳力、产业聚集力明显增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新启动扶贫重点村建设10个,5个特困村脱贫攻坚推进有力,完成“三建三改三化”1350户,曾家镇“一线四点”示范工程进展良好,牛头店镇水晶坪村“三化一片园”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
  (五)以关注民生构建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年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00万元,同比增长13.3%;新增可用财力3237万元;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8480万元,同比增长52.2%,财政收支保持平衡。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累计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提供贷款8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0%。民生“八大工程”完成投资1.4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35.3%。新增投资829万元改善校舍条件,高考总上线率达83.4%。城乡文化主题活动丰富多彩,5个乡镇文化站建设进展顺利,率先在全市实现“村村有广播室”和“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目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被省专家组评定为优秀等次。科技兴县取得实效,农业科研和实用技术推广工作不断加强,“四号黄”玉米新品种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镇坪模式”养猪荣获市政府科技进步奖。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通过省上终验,低生育水平持续保持稳定。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县医院“二级乙等医院”创建全面达标,“医德医风”建设经验在全市普遍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1.67%。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启动,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19%。曾家区域敬老院建成投用,廉租房建设全面启动,完成“安居工程”520户、搬迁1960人,茅草房住户安居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8%。扶助残疾人十件实事扎实推进。全县第二次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全面完成。高度重视防震、防汛、防滑、防火、防雷工作,完成宝塔梁崩塌应急排险工程,成功应对“5.12”大地震和主汛期的严峻考验,全县干部群众向地震灾区人均捐资居全市前列。信访工作扎实开展,信访点名接访制度受到省市高度肯定并全面推广,“奥运”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顺利完成。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平稳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五五”普法力度加大,“平安镇坪”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县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六)以思想解放增强创新活力,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放眼镇坪发展面临的深刻变化,沉下去调查研究,走出去招商引资,整体谋划镇坪突破发展,尤其是在生猪“一县一业”、精美县城建设、南江河水能梯级开发等方面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规划,使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推进措施更加有力,极大地启发了各级各部门抓改革、谋发展、求突破的热情,形成了不甘落后、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建议,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复率均保持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大纠风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政风行风建设明显加强。狠抓工作落实,严格督办检查和行政效能监察,确保了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审计、物价、盐务、武装、老龄、妇女儿童、工商、药监、质监、气象、电信、邮政、移动、联通、儿基会项目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同时对镇坪未来的突破发展做了进一步谋划。在思想大解放推动下,富民强县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坚持产业兴县、项目第一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坚定,加快新型工业、县城建设的发展重点进一步突出,推进群众增收、改善民生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措施进一步强化,全县上下抓发展、促和谐的合力进一步凝聚。这是我们在深化县情认识、把握经济规律、推进突破发展的实践中取得的重要收获。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县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长期在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镇坪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各驻镇单位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的支持与信任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我县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十分迫切,缩小发展差距的压力巨大;支撑全局发展的支柱产业尚未完全形成,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依然突出;项目不足,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国家重大投资项目滞后的状况还未根本改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就业压力日益增大;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缺少责任感和使命感,宗旨意识不强,抓经济缺思路、少办法,作风漂浮,落实不力,难以适应突破发展的新形势。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3979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