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掠影

    作者:邹联华 余代根 时间:2009-08-24 09:54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全市天然气管网工程项目门气站建设,征地和用工问题刚刚与当地群众达成初步意向,第二天便迎来了省市人大代表视察。在得知项目评估设计、资金筹措等各项前期工作全部到位,只因建设用工与当地群众期望值有较大差距,导致土地征迁工作滞后,影响开工,代表们及时将视察了解到的情况向市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作了反映,要求加强协调沟通,认真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建设。6月28日,门气站建设如期开工。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查找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症结,督促解决相关问题,力保经济增长的一个缩影。
    选题,紧扣项目发展重点
    我市作为典型的农业山区,重点项目建设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组织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保增长工作主题发挥人大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及早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务求实效。”这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明在讨论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后确定把重点项目建设视察作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工作。
    为搞好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与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进行沟通,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了梳理归类,确定将以国家投资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的产业项目,特别是拟在今年竣工和新开工的76个市县重点基础设施、产业项目作为视察的重点,并对2008年全市重点项目大巡查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调研,问诊项目发展症结
    6月的安康骄阳似火,市人大常委会6名副主任冒着酷热,分别带领6个视察组,奔赴10县区和市直的76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与项目业主进行座谈等方式,就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在视察中,各视察组针对发现的项目建设进度不平衡、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项目建设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项目建设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困难和问题,与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措施,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问题,为施工建设单位和项目业主做好协调和服务,努力创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
    审议,开具项目发展良方
    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报告,代表们在充分肯定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中省产业政策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决议》,立足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的优势、特点,科学规划和布局项目,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化进程。二是要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加大争取中省投资和支持的力度,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灵活招商方式,增强引资实效,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服务,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投资领域。三是要认真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督促、检查和沟通协调工作,帮助项目业主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和建成后能够尽快达产达效。四是要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按照“按期建成一批、提前开工一批、超前储备一批”的思路,在深入进行科学论证、评估和策划、包装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新上项目,切实把项目前期工作做实、做好。五是要着力营造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严厉查处和打击破坏干扰重点项目建设的违纪违法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dkp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