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放缓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32239 发布日期 2019-05-21 17:33
来源
内容概述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放缓
【字体: 分享: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同比增长11.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仍保持较快增长。

一、基本情况

(一)第一产业投资增长加快1-4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1.3%,比一季度提升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4.2%,比一季度回落6.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11.1%,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增幅回落较大。1-4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4.5%,高于全部投资2.8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回落6个百分点。其中,占比81.6%的制造业投资增长7.8%,比一季度回落4.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9.4%,比一季度下降26.7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1.03倍,比一季度提升8.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截止4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9.9%,虽较一季度下滑4.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2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54.6%,拉动投资提升10.1个百分点,主体地位突出。

()基础设施投资降幅继续收窄。1-4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2%,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比1-2月收窄11.5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助力安康发展,安康机场迁建工程、宁石高速的稳步推进,带动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月增长8.7个百分点;安全饮水工程、防洪工程的扎实推进,带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降幅收窄3.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7%

()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1-4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6.9%,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保持高速增长,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2个百分点,有效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

商品房施工规模继续扩大。1-4月,全市各类商品房施工面积834.56万平方米,增长27.3%。其中,新开工房屋面积93.61万平方米,增长1.9倍。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5.5万平方米,增长2.1%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稳步开局,呈逐月回落态势。1-4月分别比1-2月和一季度回落1.7个和1.2个百分点,其影响因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项目储备不足。1-4月施工项目个数为1459个,仅比上月多94个,全市新开工项目84个,同比下降59.2%,竣工项目个数375个,同比增长2.1倍,新开工项目下降的同时,竣工项目的大幅增多,在建项目减少明显,后续投资增长支撑乏力。

二是企业投资动力不足。1-4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虽略高于全市投资,但整体处于低位运行区间,尤其制造业投资仅增长7.8%,低于全市投资3.9个百分点; 新开工工业项目个数下降53.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9.3%

三是到位资金偏紧,制约投资增长。1-4月,在建项目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8%,比上年同期下降21.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同比下降30.8%,比去年同期回落51.9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有待提高;自筹资金同比增长15%,比去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企业融资环境偏紧。

三、相关建议

1-4月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但是,平稳增长的后劲不足,制约安康投资较快增长的因素增多。

一要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项目是投资稳定增长的基础,面对经济新常态,挑战与机遇并存,应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加强项目建设督导督查,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提高未开工项目的开工率和已开工项目的投资完成率。

二要加大制造业投资招商力度。制造业是工业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大力发展制造业对培育安康经济新增长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具有重要意义,应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导优质项目落地安康。

三要强化投资资金保障。一是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引导银行资金向企业投资倾斜,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