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立体种养稻鱼香

    作者:周亭松 刘一薇 周濬 时间:2021-06-25 08:12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借助乡村振兴机遇,汉滨区因地制宜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立体化推进“稳粮保供”,促进群众增收。
      6月22日,2021年汉滨区稻渔生态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大河镇举行,全区稻渔种养重点镇办农技人员及养殖大户参加。
      中午时分,在大河镇流芳村稻渔种养基地里,秧苗长势正旺,一派生机盎然。笔者发现,这里的稻田与一般稻田略有不同,每块田四周都有一条较深的水沟。基地负责人介绍,这里自2019年开始发展稻渔种养,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是特意给鱼儿开辟的活动场所。大河镇流芳村党支部书记何启奎介绍说:“2021年,结合撂荒地整治,我们的发展规模达到300余亩。今天投放鱼苗1000余斤,后面还要继续投放。”
      村民们有序将鱼苗投放进稻田里,市区渔业专家、农技人员现场作技术指导,五福鲜公司与流芳村签订了供销协议。“所有放养的鱼,只要能达到我们的质量要求,鱼的鲜度可以保证,我们负责全部回收。”五福鲜公司总经理杨巧说。
      今年,汉滨区提出“政策强渔、特色增渔、项目兴渔、服务帮渔”新思路,加强技术培训,加快品牌打造,推进全区生态渔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途径。汉滨区农广校校长何小刚表示,“产业发展需要大批新型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农广校下一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培育更多的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通过示范基地创建和经营主体培育,汉滨区以订单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产、加、销“一条龙”的稻渔生态综合种养产业,计划年增商品鱼78万斤,年增渔业产值78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汉滨区水田总面积10.4万亩,其中适宜稻渔种养面积8万亩,发展稻渔生态综合种养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截至目前,我区共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经营主体20余家,完成稻渔综合种养6500亩。”汉滨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少军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