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1-012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6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期 公开日期: 2021-04-16 16:33
    有效性 有效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4月16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市“两会”、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形势,谋划“十四五”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定不移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郭青书记、俊民市长专门就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刚才,宝剑同志传达了郭青书记、俊民市长的批示,宣读了表扬通报;杨军同志系统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汉滨区、汉阴县、白河县和市住建局、市交通局作了工作发言,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成绩不易,更需倍加珍惜,凝心聚力再创生态环境保护新佳绩

      2020年是安康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且极具特殊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康考察,提出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论断,为我们走稳走实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和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双第一”。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第27名,首次高质量进入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行列。高度重视白石河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发挥效益,二期工程进度达到95%以上,4处清污分流工程按期完工,《白河县硫铁矿区污染综合治理总体方案》通过省部联审。污染源普查工作获国务院普查办通报表彰。岚皋县被表彰为全国第四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平利县被表彰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过去五年,即“十三五”时期,是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是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全市上下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治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措施,苦干实干,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高质量完成,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优良天数年均增加10.2天,PM2.5浓度年均下降3.6微克/立方米;清理取缔瀛湖库区养殖网箱3.5万余口,汉江出陕断面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确保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秦岭“五乱”整治效果明显,生态环保体系初步形成,美丽安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这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切地感悟到:所取得的成绩,是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结果。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为总纲,坚定“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实施路径,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所取得的成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结果。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目标,把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推动生态环保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所取得的成绩,是勇于创新强化监管的结果。五年来,我们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安康市化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和《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法规稳步实施,“五项机制”、“白黄红”三色督办等制度全面落实,动真碰硬、真刀真枪,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所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每一件事都不容易,每一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安康生态环境保护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创佳绩,为加快安康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二、形势清晰,更需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在陕西考察时,提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工作要求,这些都传递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以贯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强烈信号,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树牢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始终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第一,要认清形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提出了六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之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从四个方面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即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近期第二轮第三批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全部进驻相关省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
      第二,要直面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高。一些干部仍然存在自我满足、盲目乐观、过度自信的思想,存在为将来预留提升空间的投机想法,存在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甚至存在环境保护影响经济发展的错误认识。二是工作成效还不稳。空气质量总体上抓的不牢,仍时紧时松,时有反弹。个别国考水质监测断面超标现象时有发生,污染地块调查还不够精细,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重道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噪声、油烟等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三是污染治理还不力。工地扬尘、烟花爆竹燃放、散煤燃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水体富营养化、土壤重金属、尾矿库等污染源治理还存在短板和不足,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四是执法监管还不严。“重审批、轻监管”“以审代管”的有之;以批评教育代替处罚、执法“宽、松、软”的有之;“以罚代管、以罚代改、以停代治”的有之;为企业“站台”,无视企业违法行为的有之。
      第三,要正视差距。纵向看,“十三五”以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但横向比较,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如商洛市已经连续4年进入国家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城市行列,我们去年才进入。进入了只有一个选择,继续保持达标城市标准,如果又退出来了,如何交代?
      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直面问题,正视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履职尽责,破难攻坚,全力以赴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三、任务艰巨,更需担当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及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担当负责,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第一,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进“三线一单”落实落地,依法环评审批,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及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让自然生态得以休养生息,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区。
      第二,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刻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战略转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紧紧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工作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抓手,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期高质量完成白石河流域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深入实施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推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持之以恒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把秦岭安康段打造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最佳区域。
      第三,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契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落实各类主体责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不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坚持优化服务与严格监管并重,坚持激励与惩戒并举,聚焦企业关切,保障“六稳”“六保”任务。
    2021年,对“十四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我重点强调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按期高质量完成白石河废弃硫铁矿污染整治阶段性任务。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认真落实《安康市白石河硫铁矿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白石河硫铁矿治理工作任务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当前最为要紧的工作:一方面,市硫铁办要加强与省上专班对接,争取《白河县硫铁矿区污染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尽早印发,为治理工作赢得时间;白河县要组织编制好12个硫铁矿点“一点一策”污染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认真组织实施。另一方面,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全市有主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蒿坪河流域、旬阳汞矿区等污染源排查整治。要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规划院编制好《汉丹江流域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争取治理项目纳入规划盘子,破解治理资金和技术难题。去年年底,经过几个月大量调研制定成的《安康市有主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即将审定印发。各县区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整治工作,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是要全力以赴做好迎接中央和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今年我市将先后迎来第二轮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本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点督察内容是:对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情况、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一方面,市整改办要积极统筹,立即组织对第一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111个问题、交办的738件群众信访投诉问题、驻安康督察局交办问题、12345、12369群众投诉问题,开展一次“回头看”,做到立知立改,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回潮和虚假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3个生态环境问题,要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年底前按期完成。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前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针对生态环境风险问题,树立不遮丑、不避短的意识,对照中省环保督察标准,及时组织各部门、各辖区镇办开展一次大排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举一反三,主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治理工作。
      三是要坚决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做好汉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是陕西省尤其是我市,也是各县区、各部门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要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及《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为契机,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把汉江流域生态问题治理好,把汉江水质保护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水质断面环境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机制,深入开展水环境风险源排查和分析研判,对存在影响水质的环境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我市境内12个国控、18个省控、8个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大力实施月河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继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进月河流域水环境根本改善;持续抓好瀛湖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瀛湖周边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管控等工作,有效遏制瀛湖水体富营养化趋势。加强城镇两场(厂)基础设施和管网建设,加快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结合乡村振兴,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
      四是要巩固提升空气质量国家达标城市工作成果。截至4月13日,中心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10.8%,优良天数同比减少7天;六项监测指标,除CO同比持平外,剩余五项全部反弹,其中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上升8.1%、7.1%,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全省靠后。各县区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局不利。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科学精准施策,确保实现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年不少于325天的目标,切实巩固国家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城市成果。在扬尘管控方面,市住建局要加大建筑工地、市政工地管控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6个100%”,市城管局、市交通局要强化道路清扫保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和要求。在秸秆禁烧方面,各县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要全面落实全域禁烧要求,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抓好夏收、秋收秸秆禁燃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对各县区秸秆利用情况严格实施考核。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要“夏病早治”,市治霾办要尽快制定印发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快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市交通局要对全市汽修行业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喷漆作业时间规定,力争把臭氧污染降低到最低水平。在餐饮油烟治理方面,各县区政府、市城管局要开展“回头看”,确保餐饮经营单位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对油烟污染严重的餐饮摊点,要坚决予以取缔。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市城管局要加强渣土车运输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要坚持机动车路检路查工作,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天。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要发挥好“一市一策”驻点团队作用,加快完成大气污染物源解析、污染源清单编制、达标规划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对策措施的研究,为精准治污、靶向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市治霾办要运用好中心城区大气监测微站和县区大气监测标准站监测结果,按照微站及标准站监测考核办法要求,严格实施通报、预警、约谈和责任追究。


      四、责任重大,更需改进作风,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然要有敢于涉“险滩”、啃“硬骨”的魄力,必然要有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勇气,不断在政治判断力提高中“看清楚”,在政治领悟力提高中“想明白”,在政治执行力提高中“干到位”。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牢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政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要把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县区“一把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这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市直各部门要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切实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主管、分管生态环保的领导干部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管生态环保业务就要管队伍,管队伍就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持续改进作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都是老百姓看得见、闻得着,感受的到,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环保部门领导班子要牢记传承“忠诚、干净、担当、责任、落实、奉献”作风要求和“五个一流”工作标准,坚决做到“勤快严实精细廉”,切实把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既“挂帅”又“出征”,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时刻提醒环保系统干部职工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在廉洁自律上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三要严格考核问责。市生态环保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环保考核“指挥棒”作用,协调市考核办,将全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纳入对各县区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特别要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秸秆焚烧、工地扬尘污染扣分机制和“三色”督办制度结果运用,实现以考促改、以改促治目标。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进一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或者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生态环境污染事故的,及时按程序向市纪委监委或县区党委移交问题线索,进行问责处理,倒逼问题整改,确保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高质量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同志们,任重道远更须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要只争朝夕。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迎难而上,久久为功,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PDF原文件:安政通报第二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