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从“逐梦他乡”到“金凤还巢”,汉滨支持回乡创业有高招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4-19 09:47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2020年,汉滨区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857名,创办企业2.5万户,总投资9670万元,带动就业5.5万人。
      作为劳务输出大区,劳务经济曾是汉滨区的一张名片。无数汉滨儿女怀揣梦想离开故土赴各地打拼,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养家置业”,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如今,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他们中许多人选择回乡,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怎样把在外的汉滨人引回来?如何让返乡创业者把事业干起来?汉滨区从政策、机制、服务等方面入手,走出了一条“归雁经济”发展路径。

      回乡 机会更多了
      一边是难舍的故土情,一边是放不下的事业,这是每一个返乡创业者都曾面临的难题。2004年退伍以来,汪显跃就在江苏经营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直到2019年,在外打拼了15年的他,离开江苏常州,回到汉滨创业。
      “前前后后考虑了两个月,放下手中的事业返乡创业,对我来说就是离开‘舒适区’再次打拼。”汪显跃说,从部队退伍后,他到江苏打工,从学徒到企业老总,奋斗了15年,可以说江苏常州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得知汉滨的政策支持力度大,特别是企业入驻汉滨创新创业孵化园,享受租金减免政策,他便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返乡创业的念头一直在汪显跃脑海里翻涌。他清醒地意识到,无论是从企业还是个人的角度考虑,返乡创业都是最佳选择。“离家太久,我对汉滨的情况不了解。”后来,让他下定决心的关键因素是汉滨区的投资环境和诚意,2018年汉滨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率队赴江苏多次与他面谈,汉滨区人社局诚恳的话语和行动打消了他的顾虑。
      2020年7月,在汉滨区张滩镇,宝亿毛绒玩具公司正式投产。政策的支持、思路的引领,帮助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模式。该公司明确了企业发展定位,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规范的生产车间,频频获得订单。对于未来,汪显跃说:“我的目标是2022年实现产值过亿。”
      在返乡创业者中,像汪显跃一样被汉滨区的政策和诚意打动的人还有很多。据了解,截至目前,汉滨区已派出招商小分队到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考察对接企业100余次,参加“西洽会”等“走出去”活动多次,全区各镇、村累计召开返乡人士新春座谈会专场,对接企业4621人,收集返乡人士意见和建议。
      在“走出去”的同时,汉滨区还先后制定了《汉滨区关于推进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实施意见》《汉滨区“回家工程”创新创业孵化园优惠扶持办法(试行)》《汉滨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措施》等文件,进一步推动返乡创业工作。

      筑“巢” 政策更实了
      在“创时代”,每个创业创新者都是一株小草,想生长壮大,离不开土壤、空气、水分等支持。
      李俊没想到,自己还能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几年前他回到家乡创业,经营精密产品,生意红红火火一直想扩大店面,但苦于没有资金。现在,有了资金的众辰公司做起了自己的品牌,同时带动了多名大学生就业。
      为进一步提升创业政策含金量,汉滨区重点在支持电商创业、创业基地补助、创业融资贷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就业稳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将电商创业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围,对返乡创业、进入城镇创业和就地就近从事二三产业创业的农村劳动者,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社会保障补贴政策。
      互联网创业环境的改善和利好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触电”发展。从乡村到城市,从创建创客园到返乡创业,汉滨区对农民工创业的“帮扶之手”如影随形。一边喝咖啡,一边讨论创业计划,美宝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罗金山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汉滨电商众创空间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温馨场所,区内的研发团队还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企业发展的瓶颈。” 从“助凤展翅”到“引凤还巢”,汉滨区下大力气用足用好创业扶持政策。针对农民工特点,全区创新反担保方式,简化贷款程序,提高贷款额度。截至2020年,全区已累计为225名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95万元,带动就业16.8万人。

      扎根 环境更优了
      从“引导外出”到“鼓励返乡”,不仅是农民工就业观念的转变,也是劳务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
      世界再大,不如回家。“回到汉滨5年,尽管重新创业有些累,但却很开心,能够在父母跟前尽孝,这是什么都无法替代的。”一诺玩具公司总经理马荣提起家人,眼睛有些湿润。现年32岁的马荣,先后在浙江、广东等地务工。2019年他依托家乡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创业。从“离”乡求发展,到如今的“返”乡谋创业,如今公司的毛绒玩具制品已销往全国各地,同时还吸纳了50多名农民工就业。
      实施劳务能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拓渠道”,针对灵活就业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特点,突出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在个体经营方面,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等行业提质扩容,增强养老、托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对符合条件人员给予创业补贴。同时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等行业发展。‍“优环境”,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对于返乡创业、举办经济实体、符合国家扶持项目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于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申请30万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返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从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每户一次性创业补贴2000元,对积极申请注册商标的,每获得一个注册商标从就业创业基金中给予5000元奖励。鼓励利用废弃地、荒坡地创业,经区政府依法批准,开发未确定使用权的国有荒山、荒地、荒滩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的,依法确定给返乡创业使用。创业用地选址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需办理建设用地手续的,积极报批用地,提供用地保障;创业用地需办理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手续的,免收土地管理费。‍“强保障”,针对培训服务少、维权渠道窄、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重点从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在新职业开发方面,动态发布新职业,创造更多销售渠道、直播带货、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开展针对性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在拓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的同时,促进就业灵活、供求对接。同时,还加强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力度。‍
      近年来,汉滨区人社局围绕“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和带动增收”三大环节,制定《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组织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累计培训5.5万人。
      回乡一人,致富一方。一“离”一“返”间,是汉滨区从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到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而带动当地农民就业的理念之变,从根本上体现出汉滨区在振兴区域经济、实现富民强区上的深谋远虑和从“打工经济”到“创业经济”的蜕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