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创新制度机制 推进决策落实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府督查工作水平

    作者:陈鹏涛 时间:2021-04-16 08:1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坚持把做好督查工作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督查力度,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先后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13项。
      凝聚党政合力,确保督查“有位有威”。为使督查工作真正成为政府抓工作落实的一把利剑,县上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明确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整合两办督查室及有关部门人员力量,常设4个专项督查小组,常态化开展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贯彻、重大骨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五上企业培育等7项重点工作督查,并实行县级包抓领导随时督办、督查组常年督办和督查室专项督办的“三线”督办制,构建起党政融合、政令一致、工作高效的大督查格局。
      改进方式方法,确保督查“有规有矩”。每年初制定县政府系统年度《督促检查工作重点和专项督查计划》,紧盯县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县政府专题会议等事项,采取“信息收集、立项量化、交办检查、督查预警、报告反馈、立卷归档”等程序开展督查,确保了督查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工作落实上实行列单、跟单、清单“三单”管理,坚持“四不两直”方式,采取专项查办、重点交办、通报约谈等措施,逐项任务对账销号,对已经落实的查效果、正在落实的查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有令不行的查责任,真正做到真督实查,确保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高效有序推进。去年以来,先后累计开展专项督查32次,印发督查通报28期。
      建立“量晒究”机制,确保督查“有力有效”。创新建立督促检查“量晒究”工作机制,实行“一月一重点、一月一晾晒、一次一通报、一月一责任追究”,每月根据县政府重点工作量化任务清单实施督查,对督查结果除涉及保密和不适宜公开之外的,一律在县政府一楼公示栏、县电视台、政府网站、石泉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晾晒,并予以“红黄蓝”三色预警。同时,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工作落实不力被通报提醒2次以上或通报批评1次后仍不整改的,给予不良记录且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扣分,并移交纪委监委问责。该制度实施以来,先后公开点名通报抓落实不力的部门10余个(次)、限期整改工作20余件(次),移交纪检监察部门问题线索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