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多措并举开启乡村振兴

    作者:李倩 时间:2021-04-15 08:2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石泉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因村选派、分类施策、严格管理、有效激励原则,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任务要求,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生态建设、倡导文明实践、推进基层治理为突破口,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抓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落实农村党建“3166”工作思 路,健全完善稳队伍、稳帮扶、稳政策“三稳”机制,推动村(社 区)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落实党章党规,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推动“两委”班子成员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密切干群关系,在村级社会治理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制度,严肃组织生活,落实“五类三制”管理,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扎实开展“双建双培”活动,吸引各类人才到村创业,注重把市场主体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把党员和村干部培养成市场主体带头人;协助村(社区)“两委”建强班子队伍、带好党员队伍、育好后备干部,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推进标准 化党组织创建,推动村级活动场所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抓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实现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抓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围绕搬迁后续产业、就业和社区服务管理,落实落细后续扶持政策,力争有产业发展意愿的搬迁户有一个产业扶持项目、有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逐步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社会融入。
      抓产业创业就业。支持脱贫人口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力度扶持各类农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人口发展产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持续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加大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力度,支持各类企业和创业人员创办新社区工厂,吸纳脱贫人口和低收入家庭就近就业。统筹用好生态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保洁员以及村级光伏电站等各类公益岗位,促进就业。
      抓集体资源资产管理。健全完善扶贫资产长效管理机 制,对公益性资产落实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多渠道筹措管护经费,确保其长期发挥作用。对经营性资产明晰产权关系,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确保发挥保值增值作用,严防资产流失和侵占。
      抓村容村貌整治。参与村庄规划编制、村级公共基础 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村庄创建。开展生活垃圾、 乱堆乱放、河道沟塘等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村庄环境。广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强化卫生意识,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巩固提升全县农村公路养护、河道管护、村庄保洁及绿化管护“四位一体”长效管护建设成果,进一步拓展管护范围,提升管护水平,推动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
      抓新民风建设。落实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三个六” 工程,巩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成果。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建设为主线,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培育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致富标兵”和“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村民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抓“三共六制”落实和村民自治。重点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级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推动健全村级民主管理、监督、协商机制,落实“五步三公开”,加强村务监督;推动平安石泉和法治石泉建设,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