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好山好水长好茶

    作者:肖颖 王正荣 张禄 时间:2021-04-14 08:3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践行“生态立县”发展战略,2020年10月,平利县成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好山好水长好茶,好风好景好心情。一场春雨过后,记者来到平利县长安镇洪福茶山,驻足山间,一垄垄翠绿的茶树尽收眼底,道路两旁的野桃花、樱花仿佛给茶山披上了五彩缤纷的外衣。众多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光。
      山下茶园里,茶树上新冒出细尖尖、毛茸茸的嫩芽,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十分诱人。茶农有说有笑的采摘,好一派“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的景象。
      又是一年春茶开采季,为确保茶农稳定增收,平利县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效抓好茶饮产业复工复产,助力茶饮产业持续发展。“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给茶农测量体温、消毒,在车间加工茶叶时,全程佩戴口罩。”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田珍介绍说,“目前,茶农采摘的是龙井43,这个品质很不错,出来得也最早。由于口感好、鲜爽度好、氨基酸含量高,价格卖得好,农户的积极性都很高。每年秋天,我们都要对茶园进行锄草、灌溉和管护,冬天要认真地保园、保苗,来年的茶树才能早发芽、发好芽。目前茶叶销量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今年的春茶刚出来,比较贵,品质比较好,一般来说,我们采芽头的时候,不能用指甲掐,要用折采、提采的方式进行采摘,以免出现红梗、红叶,影响品质。”说起采茶的技巧,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黄琴如数家珍,“芽叶采回去,要经过严格的摊青、杀青、做型、烘干、精选、包装等工序,才能制作出的成品茶叶。”
      无独有偶,西河镇茶园也是一派欢声笑语,茶农们在茶园里有说有笑地采摘茶叶。平利县善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善斌介绍,茶园有200亩,一年可采摘四季,日常聘用20余人管理茶园,采摘季平均每天50余人在采茶,全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平利县农技指导员定期到茶园查看长势,指导幼龄茶园管理等技术,及时解决茶园管理上遇到的难题,有力提升了茶园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城关镇纸坊沟村富家寨茶叶基地人头攒动,茶农们纷纷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移栽新茶苗。据了解,该村目前已完成种植任务320亩。长势良好的茶叶,让村民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通过发展茶叶种植,平均每天都有15到20人在茶园务工,解决了劳动力的就业,增加了农户收入,产业兴旺发展为我们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纸坊沟村党支部书记陈楷介绍。
      “我们这个年纪,也不能出门打工了。不忙的时候,拿起竹篓到坡上来转转,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美景。竹篓里的东西倒出来就能卖钱,正好补贴家用。”家住长安镇的卢洪连边采茶边说。
      平利县以绿色协调发展为方向,坚持茶产业突破发展不动摇,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富硒茶产业,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目标,走出了一条“游茶山、品香茗、居民宿”茶旅结合的致富增收之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