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在全市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4-08 09:13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登记发证是巩固搬迁脱贫成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中、省、市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工作。为依法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给搬迁群众吃一颗“定心丸”,汉阴县自然资源局紧盯目标任务,及时破解难题,截止3月底,全面完成5082套搬迁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比国家下达任务截止时间提前100天,实现我县“十三五”期间建成的2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86个村125处“交钥匙”工程登记发证全覆盖,共惠及搬迁群众5082户17940人。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获得省、市自然资源部门高度肯定。
      非常任务采取非常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夯责任。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县长带队调研、指导、督办,针对部分易地搬迁安置点缺乏规划许可证和安置房竣工验收备案、用地审批手续等问题,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出台容缺办理措施,压实相关部门、镇政府责任。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证前期所需要件相关工作列入县政府督查室督办事项。2020年4月10日,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住建、税务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印发办证登记资料清单。二是强化沟通聚合力。主动对接发改、财政、住建、税务等部门及各镇,彻底摸清梳理了易地搬迁安置房用地审批、规划许可验收、建筑工程质量竣工备案及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籍调查、办公设备不足等五个方面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通过召开联席会、专题请示汇报、两次发文督办,与发改、财政、住建、税务等部门及镇村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破解了安置小区规划许可验收、建筑工程质量竣工备案及用地审批等难题,形成纵向县、镇、村、社区上下联动,横向发改、财政、住建、税务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三是多措并举抓落实。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办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国家三部委指导意见,紧盯任务,倒排工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容缺受理、集中办公、联镇督导、专题培训、“白+黑”“5+2”等措施,严格程序、严谨制证。易地搬迁安置房办证实行“三个一”,即搬迁群众只需将办证资料交至搬迁社区,由社区、村、镇统一代办;免征契税、不动产登记费,安置房不动产权籍调查测量经费计入安置房建设成本,由县搬迁办筹措142.2万元解决办证经费,实现群众不花一分钱拿到产权证;送证到点,集中发放,群众办证不跑一次路,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十四五”开局之年再创佳绩。一是在改革创新中加快工作推进步伐。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进一步明晰产权,创新机制,为积极稳妥有序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开展农村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打牢基础。二是在担当作为中破解历史遗留难题。针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分类制定解决措施,有序稳妥化解遗留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在淬炼初心中打造高效一流服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示范窗口创建为载体,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不动产登记信息互联互通,不断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和为民服务质量,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