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蜜”谋出路 日子像蜜一样甜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4-06 08:19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春日瀛湖,绿意浓浓。 一排排的蜂箱,整齐地排列在瀛湖镇的各个村组,一群群蜜蜂,飞舞在山野的花丛中。
      “老李,最近蜜蜂繁殖了没有,最近正是蜜蜂繁殖迅速的季节,要记得常查看,繁殖的快了,记得要分箱。”看蜂、摇蜜,个头不高的八零后小伙子郭国磊正在查看付家扁村蜂农的蜂箱,孜孜不倦。
      汉滨区瀛湖镇不仅是一块旅游宝地,同时,也是一个绿色的“宝库”。瀛湖镇是国家级4A旅游景区,下辖1个社区26个村,境内拥有桂花、拐枣、酸枣、茶叶等千余种植物,森林覆盖率达67.6%,山高林密、溪深水清,是丰富、环境优越的天然蜂场。曾经的瀛湖是原生态养蜂、古法酿蜜久享盛名,但在如今的新时代下,传统的养蜂方式已经不再适用,规模小、技术含量低、产量也低。近年来,这里的养蜂产业发展几乎停滞不前。
      为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2016年,在全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三代养蜂郭国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考察全国多地后,选择养蜂产业,并成立了安康市汉滨区山野老农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中华蜜蜂养殖、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合作经济组织,带动镇内1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户126余户440人,养殖中华蜜蜂5000群。
      建成了一条年产500吨天然富硒蜂蜜生产线,年实现净收入400万元。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安康学院、安康富硒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资源,打造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从而将整个蜂蜜产业快速推动起来。
      按照“合作社+农户+X”的产业模式,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山野老农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养蜂能手和脱贫户加入到蜜蜂养殖队伍中来。
      该合作社推出了多种的合作模式,比如说农户可以自己养,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农户自己收蜜,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还可以代养,农户买来的蜂,集中在我们这儿养。通过签约脱贫户,引导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养蜂事业。采取分散养殖与统一回收管理的方式,高于市场价回收蜂农的原蜜再进行包装销售,让蜂农零风险养殖,对蜂农进行资金、技术支持,在价格上兜底,保证资金入股的贫困户每年得到分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给养蜂的人们带来了增收和致富的喜悦。家住付家扁村7组的李大柱,常年老两口在家,儿女在外成家了,除了几亩薄田,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但今年听说养一箱还有500元的补助的好政策,合作社还有补助,蜂蜜合作社来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自己不劳半点神,他毫不犹豫地养了十来桶。
      “预计今年靠养蜂,一年收入达到了近万元。同时我再养些鸡,从中还可以赚到三两千元,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一年一年的好,越来越有盼头了,日子像蜂蜜一样甜。”李大柱信心百倍地说。
      截至目前,瀛湖镇建立种蜂养殖基地22个,在汉滨区多个镇办都有山野老农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蜂场,主产有百花蜜、冬季枇杷蜜等品牌,产品远销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实现年净收入400万元。
      在发展养蜂的同时,还做有其它的农副特产,野生牛肝菌、黄刺菌、枇杷花茶、芝麻香油、茶叶等同时发展起来,盘活集体经济一盘棋,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实施“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持续推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汉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区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