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建设安康“无水港”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472 发布日期 2020-11-23 18:25
来源 市发改委
内容概述 建设安康“无水港”是我市着力打造秦巴区域综合物流枢纽、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重大战略举措。为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安康“无水港”和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向路径重点,市发改委牵头组织起草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安康“无水港”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以市政府文件(安政发(2020)23号)正式印发实施。根据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关要求,为使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该《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现解读如下:
【字体: 分享:
  建设安康“无水港”是我市着力打造秦巴区域综合物流枢纽、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重大战略举措。为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安康“无水港”和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向路径重点,市发改委牵头组织起草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安康“无水港”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以市政府文件(安政发(2020)23号)正式印发实施。根据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关要求,为使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该《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随着外向型产业迅速发展,物流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发凸显。2015年省政府提出发挥安康交通枢纽优势,建设安康全省一级物流节点城市;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做大做强安康物流节点城市,建设一批组织化程度高、辐射力强、特色鲜明的物流园区,引导物流资源、物流企业跨区域整合,建立物流联盟。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2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提出25条举措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国家物流枢纽的陆续申报和建设运营,为安康打造国家级秦巴区域物流枢纽提供了重大机遇。2020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西部地区建设“无水港”,安康建设“无水港”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当前,我市抢抓政策机遇,加紧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安康“无水港”建设发展要求和实施路径,既是对国家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也必将为我市加快打造秦巴区域物流枢纽,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与沿海港口及国内大型物流枢纽合作为基础,大力发展集装箱“公铁水海”多式联运,实现铁路功能、港口功能、口岸和保税区功能深度融合,将安康“无水港”建成中国秦巴现代物流港,打造安康对外开放“黄金码头”,构建立足安康、辐射秦巴、服务全国、连通海外的现代物流体系,为安康建设秦巴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三、发展目标

  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完成安康“无水港”各项配套重点项目建设,10年内分阶段实现以下目标:
  1.到2023年,“无水港”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力争进入陕西省示范物流园区行列。“无水港”区域内引进集聚30家以上商贸物流企业,年货运量达到50万吨,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3000标准箱,实现年产值超过30亿元。
  2.到2025年,布局合理、辐射广泛、设施健全、功能完善的安康“无水港”基本建成,力争进入国家示范物流园区行列。区域内引进集聚50家以上商贸物流企业,年货运量达到100万吨,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5000标准箱,实现年产值超过50亿元,年进出口额达到15亿元以上。
  3.到2030年,将安康“无水港”打造成以商贸物流业为支柱、产城融合发展的中国秦巴现代物流港。区域内引进集聚100家以上商贸物流企业,年货运量达到500万吨,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10000标准箱,实现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进出口额达到30亿元以上。


  四、主要内容

  安康“无水港”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四项: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二是突出基础先行;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四是加强联动合作;五是聚力整合创新。
  支持安康“无水港”建设的主要政策有四项: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二是落实多式联运补贴:通过安康“无水港”出口的集装箱重箱,对符合多式联运条件的,三年内按照1500元/20尺柜、3000元/40尺柜的标准据实对“无水港”物流平台予以补助;三是加大企业引育扶持;四是加大物资集疏运支持。


  五、保障措施

  为更好保障安康“无水港”加快建设和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市政府决定成立安康市推进物流业发展(“无水港”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物流办和“无水港”筹建办。市物流办负责研究提出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和促进物流业发展相关政策,协调指导全市物流产业发展工作,统筹协调推进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市“无水港”筹建办负责“无水港”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等工作。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24163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