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加油赋能 履新启航——旬阳县村(社区)干部培训综述

    作者:李开涛 时间:2021-04-01 08:42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选出好班子,乡村更美丽。旬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后,选举产生了一支肩负着党和人民群众信任的新队伍。3月24日,该县村(社区)干部培训班在安康市政协副主席、旬阳县委书记梁涛作的专题党课中精彩开班,309个村(社区)1011名干部,在12节精美课程中“充电赋能”。

      精心准备的一场“及时雨”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村级干部队伍是基层政权的中坚力量,是村(社区)发展的“领头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让村(社区)干部努力走在前头当标杆、做表率,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
      旬阳县委高度重视开展村(社区)干部培训工作,精心部署、提早准备、严格落实,在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镇党委密切配合下,一场高质高效的培训拉开了帷幕。
      县委书记结合全县工作大局与实际,提出“五个有”要求,激励村级干部更好地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当好群众的“当家人”“领路人”;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以自身工作实践经验,进行释疑解惑,既讲形势,又提要求,也教方法,共同奉上了一份丰富的培训“大餐”。
      好学者如禾如稻,善干者事半功倍。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这次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一针“强心剂”,一定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清醒认识自身不足,增强“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的紧迫意识,克服本领恐慌。

      贴近实际的“菜单式”培训
      “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家门口就业”“多搞文艺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在现场交流环节,段家河镇黄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彦听得津津有味,感慨道:“大家说的真好!有工作方法,有具体举措,还有实施案例,非常实用。”
      本次培训突出“实际、实用、实效”,采取“菜单式”培训模式,梳理当前工作重点任务,将村(社区)干部希望学习的知识列出“清单”,量身定制培训的课程和内容。紧盯新形势“三农”工作发展变化,紧贴村(社区)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实际,按需设置、因需施教,既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也有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基层治理、廉洁教育的培训,还有专题研讨、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环节。
      多样化的12节精品课程和4个创新环节,不仅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还帮助村(社区)干部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增长才干。

      策马扬鞭开启新征程
      “听了这些反面案例,为我们划出了‘不该做’的原则底线。我一定会对照好干部的标准,在群众心中树立干净廉洁的良好形象,争当政治过硬、实干担当、群众信赖的带头人。”在案例分析环节,构元镇羊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金军听完廉政党课后说道。
      在专题研讨环节,每名村(社区)干部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畅谈对“乡村振兴是什么?精准锚定乡村振兴干什么?全面把握乡村振兴怎么干?”等问题的认识体会,踊跃发表看法见解,相互交流经验做法,讨论交流氛围浓厚。
      不负一犁春雨,深耕万民心田。通过4天的培训,全体村(社区)干部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热烈讨论、谋划村(社区)发展蓝图和任期工作重点。培训告一段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一直在路上,旬阳县将聚焦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抓示范、树标杆,抓重点、促全面,把培训效果转化为建强支部、乡村治理的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的“硬度”,淬炼干部的“纯度”,着力锻造一支乡村振兴骨干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