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全面掀起魔芋产业振兴春季攻势

    作者:赵苗 时间:2021-03-31 08:29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当前,正值魔芋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旬阳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路径,从行政推动、科技服务、种源建设、病害防治、培育龙头等关键环节着手,早规划、早安排、早落实,全面掀起魔芋产业振兴春季攻势。
      健全三项机制,逐级夯实责任。一是强化统筹推进机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魔芋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魔芋产业建设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等工作。二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魔芋产业建设工作列为县对镇、对有关部门的考核内容,将任务分解到镇,层层夯实责任,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共同发展魔芋产业的良好局面。三是夯实结对包联机制。以魔芋产业园区和种芋基地为重点,建立健全结对包抓工作机制,确定一个魔芋产业园及种芋繁育示范点由一个科级领导带队,一个局属单位包抓、一名魔芋专业技术干部牵头、一支技术服务队跟进指导,将任务落实到单位到人头,跟进产业发展指导。
      强化技物保障,全力备战春耕。一是种芋筹备到位。今年,城关镇颜坡村和棕溪镇王院村的2个百亩“安魔128”种芋繁育基地,可有效供给“安魔128”优良品种10万余斤;金寨镇珍珠村、小河镇东河村等地的万亩花魔芋种芋供应基地可有效解决县内优质种芋供应。二是肥料保障到位。通过整合项目资源,县农业农村局已采购魔芋专用生物有机肥500余吨、消毒防治药剂7000包,通过加强测土配方技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三是技术服务到位。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3个魔芋产业专家团,分东南北区面向农户开展魔芋产业宣传动员、现场技术培训等工作,确保了技术服务全覆盖,推动了魔芋产业任务有效落实,目前已开展魔芋技术培训35场次。
      实施重点突破,培育产业龙头。一是示范基地建设。今年全县将因地制宜打造小河镇、桐木镇、金寨镇、吕河镇4个魔芋重点镇,魔芋种芋示范点21个、规范化种植百亩示范点23个、庭院化种植示范村26个,主抓以金寨镇千亩片为引领、小河和桐木镇为龙头、城关和棕溪为核心的三处万亩示范基地,助推全县落实魔芋种植面积10.8万亩。二是魔芋园区建设。重点建设桐木飞跃、金寨金河、小河秦南、吕河风轩、城关绿带、棕溪绿韵源6个市级魔芋园区,吕河梁满意、红军庄园、关口泥沟、仁河口王莽山、石门怀远、双河平河魔芋园区6个县级魔芋园区,培育城关绿带、小河秦南、赵湾卓远、金寨金河4个种芋示范园,择优创建省市级龙头企业2个、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4个。三是产业链建设。重点指导桐木飞跃、城关祝尔慷、棕溪绿韵源强化产品研发及营销,巩固提升与中石油加油站、咸阳飞机场等企业的产品订单,稳步拓展与天猫、832消费扶贫等营销网络的合作,通过全产业链发展确保本县商品芋附加值有效提升。近日,新建的城关绿带魔芋加工厂正式投产,小河秦南园区魔芋加工厂完成三通一平,建成通风库3700立方米。
      目前,全县已落实魔芋种芋示范点21个,规范化种植百亩示范点23个,庭院化种植示范村26个,落实魔芋种植面积10.8万亩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