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闭幕

    郭青讲话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决议 选举邹顺生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永鑫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者:艾蓓 郭飒 时间:2021-03-31 00:38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3月30日上午,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青主持选举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邹顺生主持闭幕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陈勇、王刚、马孝芳、陈伦宝、郑小东、罗万平、周永鑫、吴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俊民、陈勇(政协)、田沐臣、罗雪剑、李启全、黄戈、雷西明、刘建平等市级领导和主席团成员,部分曾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在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整,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郭青宣布:大会应到代表359人,实到代表31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安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接受陈勇同志辞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马孝芳同志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

      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邹顺生为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选举周永鑫为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4名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根据宪法宣誓有关法律规定,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本次会议通过的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依法进行了宪法宣誓。



      郭青在闭幕讲话时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史无前例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聚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有效促进了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换挡提质、积势蓄能、恢复增长,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市监委强化监督职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惩处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了贡献;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司法保障。
      郭青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年初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对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次大会又进一步作了细化、实化、具体化。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来,不断开创安康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郭青强调,要时不我待用好5年过渡期机遇,探索开拓具有安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充分认识5年过渡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高质量发展、明晰工作思路的重大机遇,因势而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最大限度将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转化为安康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要坚持与时俱进、与政策俱进,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阶段性重点任务,把乡镇和搬迁社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根本之策,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人翁”作用,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5年过渡期有所作为,要高定位科学规划,综合考虑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自然生态、文化特色、地质安全等因素,分类分步编制看得懂、记得住、能落地、好监督的实用性乡村规划,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要高标准抓点示范,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底线指标体系,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围绕“五个振兴”有选择性地探索创新,培育一批不同类型的样板供同类乡村借鉴,以点带面形成梯次推进、滚动发展格局。要高规格保障推动,构建全市一盘棋工作大格局,广泛调动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郭青强调,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



      邹顺生说,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誓言,紧紧依靠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把安康人大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邹顺生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市的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的全局就是什么,民主法治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人民关切什么人大就回应什么。要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善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人大力量,善于把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转化为国家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并取得实际效果。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把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人大全部工作的总纲,综合运用立法、决定、监督等职权,抓关键点、出有用招、干人大事、打组合拳,当好党委的助手、政府的帮手、发展的推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带着群众感情看问题,站稳群众立场干事情,积极探索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体制机制,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推动民生大事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由“一人撑船”向“万众划桨”转变。
      邹顺生强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当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代言人,当好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人,当好组织带领群众通过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带头人。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扎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落下帷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