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聚焦安康如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王革委 时间:2021-03-30 08:10 来源:农业科技报 字号: 打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乐业才能安居,强基才能固本,关键要在补短板、抓产业、强基础上下功夫,逐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3月28日,陕西省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安康汉江大剧院开幕,市长赵俊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时讲到。赵俊民从确保稳定脱贫不反弹、推动产业发展上台阶、建设美丽乡村强基础等方面讲到了如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确保稳定脱贫不反弹

      把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探索建立相对贫困识别和预警机制,发挥防返贫致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监测预警,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以及收入骤减户、支出骤增户不致贫。持续完善“5+X”区域特色产业培育和“支部+X+农户”工作机制,深化订单种养、产业托管、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等带贫益贫模式,确保群众稳定持续受益。
      拓宽涉农整合资金投向,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监管,加大非贫困村投入力度,逐步推进教育、医疗和住房等保障政策均衡化,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加快建立完善搬迁社区基层组织管理、户籍与生产资料管理、公共服务保障等机制,确保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社区、适应新环境、享受新生活。

      推动产业发展上台阶

      按照“绿色循环、三产融合、科技支撑、品牌引领”思路,做实“一产奠基、二产支撑、三产提升”产业链条,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聚力做大做强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发展富硒粮油、蔬菜、鲜果、中药材、蚕桑等传统产业,持续提升林下经济综合效益。落实“米袋子”“菜篮子”保障要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题整治,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6.72万亩。稳定粮食种植面积336万亩,切实做好生猪稳产和蔬菜保供工作。
      全面推进“百园航母、千园提升、村村覆盖”工程,培育认定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12个,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和“两品一标”认证30个。
      支持平利、紫阳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组建安康区域农产品品牌推广运营企业,力促茶叶、魔芋2个全国农产品特色优势区建设取得突破。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验收,争创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创建试点市。

      建设美丽乡村强基础

      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促进城乡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加快实施以水、电、路、气、讯为重点的改善提升工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等升级,建立健全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强力推进“一县十镇百村”示范工程建设,努力打造一批以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为代表的示范样板,率先在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中取得突破。
      创建“百千工程”整村推进示范村100个,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11万个,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梯次提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
      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提升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培育现代农民,发展家庭农场,促进农民增收。
      实施“能人兴村”战略和“双培双带”工程,切实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基础上的“五治体系”新模式。
      就报告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话题,当天有群众通过媒体文字、视频报道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得民心,让老百姓感到有发展前景,只要全市300多万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安康一定会有大发展,乡村振兴会有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