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四链同构”打造百亿富硒产业集群

    作者:汪金波 匡世友 郭斌 时间:2021-03-24 09:10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汉滨区一大批富硒产业项目集中火力推进:68家投资1.36亿元的茶叶加工技改项目全面动工;关庙镇年产30万吨的龙王泉富硒矿泉水新厂车间即将建成投产;城东新区承载着富硒食品网上销售的数字产业园建设进入新一轮冲刺......
      迈好第一步,开启新征程。这是汉滨区坚定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之路,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四链同构”,合力打造百亿富硒食品产业集群,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生动诠释。

    延伸产业链 推动全环节融合

      “之前在展销会上买过你厂生产的南瓜粉,效果非常好,能不能给我快递些来?”日前,安康济波泉农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波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年过后,发信息、打电话要货的多得很,这段时间一直在加班生产。”罗波介绍道。安康济波泉农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针对“三高”、新陈代谢紊乱、减肥瘦身人群需求,研发创新各种功能型速溶饮品。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收购方式,在五里、紫荆、关庙等镇发展南瓜种植基地2万亩,年生产南瓜粉、南瓜籽80余吨,去年实现产值4300万元。
      和济波泉公司一样,“十三五”时期,汉滨区大胆探索“龙头企业+农业园区、“龙头企业+文化旅游”等模式,引导富硒食品企业把产业链条纵深向农业农村延伸、横向向文化旅游拓展,实施绿色种养、培育工业旅游,出台《汉滨富硒特色产业支持政策》等多个配套文件,助推企业创新热情不断高涨。全区生猪、魔芋、核桃、水产发展位居全市第一,魔芋产业跻身全国10大重点县区;相继跻身国家循环发展示范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示范区行列。
      “十四五”时期,汉滨区将按照“龙头企业在工业集中区、初加工企业在集镇农产品加工厂、生产基地在农业园区”的产业布局,围绕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把生猪、魔芋、茶叶、核桃、蔬菜五大主导产业作为富硒食品的“拳头”产业,努力打造优质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秦巴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全区生猪饲养量达到100万头、富硒魔芋产量达20万吨、富硒茶叶产量达10000吨,富硒食品产业链总产值达150亿元以上。

    提升价值链 加快全链条升级

      “今年正月初三就开工了,力争年产30万吨富硒矿泉水扩建项目‘五一’投产,产值实现翻番。”龙王泉富硒矿泉水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凡信心满满的这样说。近年来,龙王泉依托独特的富硒资源,扎实做好饮用水深度开发,生产的龙王泉富硒水远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去年“龍王硒泉”品牌商标通过欧盟商标认证,即将走出国门,进入欧盟市场。
      “十三五”时期,汉滨区以打造名优富硒农产品为抓手,加快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以及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步伐,不断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富硒产品,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乘数效应,力求富硒食品产业链全程优质、全链提质。全区已培育茶叶、魔芋等名优富硒农产品100多种,现有“两品一标”农产品68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汉滨辣椒”、“汉滨大米”、“汉滨米核桃”地理标志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振奋人心。
      “十四五”时期,汉滨区将聚焦强基础、树品牌、谋长远,聚智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标准设立,聚力打造富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支持富硒产业企业申报SC认证、“双品一标”认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培育为抓手,加快全链条技术创新与各环节产品创新,打造汉滨区富硒产品国家品牌。“双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总数达到50个,特色优质富硒农产品品牌超过50个,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打造供应链 搭建多维度产销平台

      “现在,农产品不愁卖了!”张滩镇萍盛园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程迁平喜上眉梢。原来,程迁平的农业园区种植有金银花、皇菊等富硒特色农产品,但难以形成规模,销售一直是个老大难。盛裕祥连锁生活超市董事长柯愈鑫了解情况后,将程迁平的农产品全部收购。“通过统一收购、统一精选、统一包装、统一SC认证后,我们把千家万户的农副产品变成消费者放心购买的商品,不仅解决山区农副产品卖难问题,还能卖个好价钱。”柯愈鑫笑着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十三五”以来,汉滨区加快农产品和食品冷链设施及标准化建设,有效解决产品保鲜、存储难题,降低运输成本和过程损耗。组建茶叶、核桃、魔芋、生猪、水产五大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吸纳130余家农业公司、农业园区、合作社加入,建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优质农产品流通服务、电子商务服务3大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形成即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于一体的订单化生产、批量化供应的农业供应链体系。
      “十四五”时期,汉滨区将健全“电商销售+农产品加工+农业园区+种养农户”的模式,建成面相西北、辐射全国的全市首家富硒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生鲜冷链物流、电商快递物流等,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打造上云示范企业100家,产值过2千万元现代农业园区40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00个。

    完善利益链 构建多形式利益链接机制

      贫困户笑了!“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现在不掏一分钱就当上了瀛天生态农林开发公司股东,年底还能领到分红!”这是瀛湖镇天柱山村贫困户谢远英拿到首次分红的内心喜悦;贫困村“活”了!“集体经济从零到有,这可将是咱村30多年来的第一笔收入呀!”这是牛蹄镇朝天河村收到经涛种植合作社2.38万元分红后,党支部书记潘付勇的悲喜感叹;产业主体“壮”了!“贫困村将资金、土地入股公司,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问题,一举多得!”这是安康市京康现代农业公司负责人受益资产收益扶贫的切身感受。
      为让群众分享更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增值收益,“十三五”以来,汉滨区以“三变”改革为抓手,鼓励农户以土地、技术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形成产权联合的利益共同体,享有股份权利,获得收益分红。同时通过“工业+”模式,把工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拉长,建设种养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第三产业,“工业+”模式带动2.76万户农户嵌入特色产业链,搭上工业“快车”。
      “十四五”时期,汉滨将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农业镶嵌在富硒食品产业链上,逐步形成企业、农户产业链互补、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70家、区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0个、家庭农场500个,辐射带动全区参与发展富硒食品产业的群众20万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实践证明,富硒食品产业是汉滨生态友好型产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位产业。‘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定用‘四链同构’加速富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安康建成千亿富硒产业集群展现新作为。”汉滨区政府副区长冯荣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