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智慧森林”的科技密码

    作者:郭飒 安琛 时间:2021-03-19 09:09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一部智能手机,便可以让护林员完成考勤打卡、接受任务、上传巡山日志、上报突发情况、业务学习等工作,让护林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另一边的PC管理端,可时刻查看护林员的巡山足迹、日志等,管理上也更加便捷。
      2017年,在安康市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指导下,由安康中天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天保工程(林管通)管护云平台”在白河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传统林业管护工作主要由护林员负责,缺少过程管控,没有巡山印证资料,导致管护工作中存在 “找不见、管不上、队伍散、无印证、成本高、管理滞后”等难题。当年11月,陕西省生态脱贫暨天保云平台系统(林管通)观摩会在白河县召开,由于林管通系统功能完善、强大,填补了林业管护信息化的空白,得到了充分肯定,推荐在全省推广。 2019年,林管通系统软件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如何高效率工作?把复杂变为简单
      作为林管通系统软件的试点县,白河县对软件的运用感受颇深。白河县林业局副局长刘侠表示,白河县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较大,管护难度颇深,以前对资源的破坏性较大。为改变白河县生态环境,县林业局专门聘请了一千余名生态护林员进行管护,但护林员对巡山情况需要定时手动登记信息,许多事件不能及时上报,发生火情也无法及时定位。现在护林员经过培训在手机上安装林管通系统,巡山情况可以及时通过手机终端上报反馈,减少了中间环节,县上能够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科学化管理,便捷化管理,让我们及时掌控了各类林业信息。
      2018年清明期间,白河县一村庄有一株百年银杏树被村民祭祀烧纸时不小心引燃,护林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将定位和照片上传至林管通系统中,系统自动发短信给县、镇相关负责人,负责人根据火警发生地点紧急抽调周围护林员前往扑救,很快扑灭了火源,银杏树保住了,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如果不用系统纯靠人工,信息的传递可能没有那么准确和及时,造成时间的延误,从而带来一系列的损失。”安康中天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据悉,林管通系统由两部分构成,PC端管理后台和手机端APP。护林员只需下载并安装林管通APP,就可以通过手机考勤打卡、接受上级任务、上传巡山日志等,随时随地操作。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管理后台时刻看到护林员上传的照片、日志的情况,实时掌握林区的变化情况,包括森林火险、动植资源、森林病害、林地林物、封山禁牧、滥砍滥伐、林业指导等。林管通系统的运用不仅提高了林业管护的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了管护成本,也提升了对护林员的日常管理能力。

      如何操作?一学就会,无信号也可使用
      鉴于护林员的年龄层次和文化程度不一,林管通系统在开发的时候就秉持易操作易使用的原则,护林员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即可进行相关操作。系统还在巡山日志中设置了语音功能,不会打字或者操作不便的护林员可以通过上传语音日志传递信息。同时设置GPS或北斗定位功能,不仅能记录照片拍摄的位置,还可以自动记录巡山轨迹。
      与此同时,针对护林员巡山过程中可能存在无信号的情况,APP设置了自动保存的功能,也就是在无信号的地方也可以正常使用APP进行拍摄图片,记录日志等功能,等到信号恢复以后再选择上传即可。
      林管通系统支持离线地图工作,不依赖林区通信条件,将传统的人工巡护电话报事转变为‘互联网+’移动巡护管理模式,降低了护林员工作难度,提高了管理者工作效率。林管通系统通过查看野外巡护人员位置来实现实时协同工作,让林业工作人员办公更加智能化、简便化。
      据了解,林管通系统主要由市、县、镇三级平台构成,也可组建省级、国家级平台。县、镇级平台主要实现县域护林员日常管理工作,包括管护任务派单、巡山轨迹查看、管护日志档案、考核报表统计、管护事件显示、事件报表统计、业务新闻学习、林区管理、系统管理等内容。市级平台由管护调度大数据分析、管护任务分析、管护轨迹分析、考勤统计分析,监测统计分析等模块构成,重点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设管护调度“一张图”,通过图表显示全市各县的管护工作,通过系统自动运算,形成全市管护工作排名表,全方位管理各县管护工作情况。安康市级平台已于2020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技术突破: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
      除了为林业工作人员提供更加“智慧”的工作方式,林管通系统更是在保护林业生态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护林员上传的记录,林管通系统可以采集到相关信息,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能够预测防范林业管护中林业滥砍、乱牧事件情况的发生,降低事件发生率,提高林业管护效率,保护天然林。简而言之,就是根据林业面积、护林员人数、滥砍乱牧事件巡护次数、滥砍乱牧发生事件数、动植资源、森林病虫害发现数、林地林物发现数、天气情况等数据进行整理,筛选出重要影响因素,根据因素值提前预测出滥砍乱牧的发生,做好提前防范。
      同时,通过基于物联网的枯落叶监测,即检测设备(传感器)感应枯落叶的地点、厚度、干湿度,应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通信传输通道,将监测信息数据传回调度中心,从而实现对枯落叶的有效监测,对森林火灾起到防范作用。
      林管通系统软件能够实现“八化”“六融合”。即管护调度智能化、巡山位置实时化、管护日志数字化、预警处突及时化、管护分析自动化、日常工作交互化、管理权限层级化、管理工作信息化;“互联网+林业+扶贫”的融合、管护片区与电子围栏相融合、手机端APP有网络与无网络使用融合、GPS或北斗、GIS地图、RTK技术融合、物联网技术与森林监测相融合、分布式与集群式技术融合。
      目前,林管通系统相继在“两市9县”——安康白河县、平利县、旬阳县、汉阴县、镇坪县、石泉县、宁陕县,榆林市榆阳区、子洲县进行推广应用。通过推广,已有5000余名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市县镇管理人员使用林管通系统。通过林管通系统的应用,管理成本节约70%左右,火灾发生率下降52%以上,盗采乱伐案件下降67%,滥牧乱牧下降58%,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管理扎实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