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2月份运行情况及社情民意观察

    安政务热线函〔2021〕3号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3-15 11:48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市12345热线承办单位:
      2月份,12345热线共处理群众来电来信19216件(市长信箱146件、政务服务网41件、微信77件、省级12345平台下派53件),环比上月下降35.67%,接通18635件,接通率为96.98%,环比上月上升2.37%。其中,话务员直接解答14655件,占比78.64%,形成事项工单3980件,占比21.36%。群众诉求事项所在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汉滨区、高新区、紫阳县,合计占比44.70%。


      一、基本情况

      从诉求性质上看:


    性质分类

    受理量(件)

    占工单总量比重

    环比增量

    求助类

    2949

    74.10%

    1.65%

    咨询类

    26

    0.65%

    160%

    举报类

    238

    5.98%

    -15.60%

    表扬类

    8

    0.20%

    14.29%

    投诉类

    498

    12.51%

    -15.45%

    建议类

    261

    6.56%

    -31.13%


      从归口类型来看:

    一级分类

    受理量(件)

    占受理总量比重

    环比增量

    社会服务类

    3155

    16.93%

    -26.42%

    社会劳动保障类

    2903

    15.58%

    -6.53%

    疫情防控类

    2752

    14.77%

    -68%

    房屋土地管理类

    1747

    9.37%

    -34.17%

    交通管理类

    1566

    8.40%

    -18.05%

    优化营商环境类

    74

    0.40%

    -26.73%


      二、办理情况
      转办事项工单3980件,按期办结3976件,平均回复周期为4.9个工作日。
    向县区转办的3254件工单全部按期办结,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汉滨区,共1088件,按期办结率100%。
      向部门转办的726件工单中逾期办结2件,逾期未回复2件,分别为市邮政管理局逾期办结2件,中国银行安康分行逾期未回复2件。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市住建局,共156件,按期办结率100%。
    本月公众希望通过12345热线对汉阴县民政局、汉滨区大竹园镇敬老院、高新区花园路派出所、市公交公司、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提出表扬。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2月,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诉求数量较上月大幅降低,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疫情类诉求2752件,占总接电量的14.77%,疫情类工单办结率99.87 %,群众满意率99%。 


      四、热点问题
      2月份,群众反映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拖欠工资问题。反映拖欠工资类问题1078件,主要集中在求助下发工地务工工资、劳务雇佣工资和异地务工工资等方面问题。
      二是医保问题。反映医保类问题358件,主要集中在咨询新生儿医保报销、咨询医保缴纳、备案、报销和转移等方面问题。
      三是出租车管理问题。反映出租车管理类问题357件,主要集中在投诉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差、出租车遗失物品等方面问题。
      四是供水问题。反映供水类问题303件,主要集中在求助恢复村组供水、求助解决小区水压不足、频繁停水等问题。
      五是烟花爆竹问题。反映烟花爆竹类问题59件,主要集中在举报非法销售爆竹、举报非法燃放爆竹、建议对商店加强监管、咨询电子烟花爆竹销售地点等问题。


      五、难点问题
      一是修复护栏问题。2月24日,我中心接到张先生来电反映“2021年2月10日,滨江大道西城阁西侧路段人行道护栏被车辆撞毁(掉落),至今未修复,存在安全隐患,现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尽快修复此处损坏的护栏。”我中心立即将工单派至市城管执法局办理,市城管局以“经核实,不是本部门职责权限管辖范围,建议转相关单位”为由予以退回。我中心又将工单派往市住建局办理,市住建局回复“经现场查勘,此处为城管部门安装设施,建议转派”并退回工单。随后,我中心将工单派往汉滨区办理,汉滨区城管局回复“此单投诉内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汉滨区以“请转市政”为由退回工单,无承办单位受理该问题。
      二是人行道地砖问题。2月25日,我中心接到刘先生来电反映“2021年1月,有施工单位在兴安中路中环广场对面的人行道上施工,将路面的地砖敲开,但至今未进行恢复,且未设置任何围挡,存在安全隐患,现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在恢复地砖之前先建设围挡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并协调尽快恢复路面地砖,方便市民出行。”我中心及时将工单派至汉滨区办理,汉滨区以“此单投诉地砖铺设等问题不属于我局管辖范围,请转市政”为由予以退回。我中心又将工单派给市住建局办理,市住建局回复“经现场踏勘,是汉滨公安局‘雪亮工程’开挖回填没有恢复人行道地砖,建议转派汉滨公安局”。我中心将工单重新派往汉滨区办理,汉滨区回复“经向汉滨公安分局核实,我区没有‘雪亮工程’”,该问题无承办单位受理。
      上述两个问题,虽然都是基础设施方面的小问题,但“小问题”影响大环境,根本上影响的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的是安康对外开放良好形象。希望相关承办单位能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不可“因小失大”。下一步,市12345热线将针对难点、堵点问题,邀请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办督查室、新闻媒体等,加大现场跟踪问效力度。如因履职不力,导致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反复投诉的,将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依纪依规处置。

      附件: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承办单位工单办理情况


    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