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

    作者:王梅 时间:2021-03-10 1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号: 打印

      2020年,安康利用外资、引进内资增速分别位列陕西第二、第三,非公经济占比连续6年稳居全省第一;安康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列陕西第一;安康5年累计引进项目1920个、到位资金334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两倍,年均增速达49.3%。



      提到这些数字,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脸上洋溢着自豪。他说,全市上下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和魄力,努力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安康真正成为企业家投资的热土、事业发展的沃土。


    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


      “这样说,是因为安康的地理位置并不占优势:‘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现状,92.5%是山地,5.7%是丘陵,1.8%是川坝。国家主体功能区对安康的定位,要求我们必须把‘好地’用好。”赵俊民说,除此之外,安康还要正视欠发达的市情没有根本改变的现实,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必须付出比兄弟地市更多努力,追赶超越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歇。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赵俊民说,“这就要求我们从‘以政府为中心’切实转变为‘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构建服务型政府,提高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效率。”



      在赵俊民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以市场化为基础。要充分激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聚焦痛点难点问题,减少、消除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简手续、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以及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等改善优化措施,使投资者和企业家能更加便利、高效地投资创业,开展经营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赵俊民告诉记者,安康现有市场主体22.87万户,其中企业4.18万户。这是安康经济活动的主要支撑者、就业岗位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他们能不能正常经营、能不能盈利,非常关键。这涉及到市场准入、平等获取要素、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素成本、公平监管等诸多方面。目前看来,在这些关键方面仍然存在进一步改革和优化的空间。



      自2017年开启营商环境改革至今,安康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实效。2020年,全市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82%,其中企业增长15.85%。全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新增442户,培育各类扶贫企业新增125户。市场主体增长,带来了就业增长。2020年,安康城镇新增就业1286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7万人。新增新社区工厂176家,累计发展毛绒玩具、电子产品、纺织加工、特色手工艺品加工等多业态新社区工厂763家,吸纳就业21705人,产值近41.38亿元。
      “为实现‘营商环境最安康’的目标,安康各区县、各部门,真抓实干,有了成果。”赵俊民举例说,去年“安康新社区工厂”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安康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再创新高,较2019年度提升两个位次,升至第63名;单项排名中,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第52名,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第58名;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五窗联动”作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被全国通报表扬,汉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优秀等次通过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岚皋县行政审批局“一体五转变”工程审批改革在全省推广……



      “创先争优的名单背后,是安康各级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果显现。实践中,实施的‘五窗服务’‘四式监管’和“三个保障’的‘三轮驱动’创新模式,推进了改革。”谈起这些,赵俊民一一道来。他说,推行的“五窗服务”,为企业最大程度地创造便利化。例如,“一窗受理”一体化运行模式,企业开办审批用时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最多跑一次”事项升至572项。在加大事中事后监管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据介绍,有19个部门参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其中15个部门参与开展联合抽查,制定双随机抽查任务269个,抽查市场主体11873户。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提供了政策、资金、组织保障,例如,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3.2亿余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约3400万元,减免电费支出6800万元。全市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9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现在的安康是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赵俊民告诉记者,安康的10个县区曾经都是贫困县,2020年底前已经全部脱贫,困扰安康人民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开放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安康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2020年,成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开放发展的生态优势越来越明显;2020年,安康富强机场正式通航,西安至安康“复兴号”动车、“安西欧”货运班列、“无水港”多式联运开通运行,10个县区高速公路实现全覆盖,开放发展设施条件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安康考察,对我们深情嘱托、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赵俊民表示,安康全市人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发展成果,携手同行、努力奋斗,用坚持不懈的劳动,努力追赶超越,在“营商环境最安康”的实践中,创造幸福安康的美好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