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书写“人与青山不相负”的安康篇章

    ——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长赵俊民

    作者:张衡 时间:2021-03-05 08:38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号: 打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一市之长,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带领304万名安康儿女一个不少、一个不落地步入全面小康。”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长赵俊民的肺腑之言。  
      赵俊民2013年赴安康就职。推动安康摆脱深度贫困迈向全面小康,是赵俊民赴安康工作后的不懈追求。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结合实际建言献策,努力续写安康追赶超越新篇章。
      
      摆脱深度贫困迈向全面小康
      

      秦巴山区地跨多个省、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安康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安康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安康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与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赵俊民说。

      2016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时,安康10个县区均为贫困县,贫困人口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23.5%,脱贫攻坚任务极其繁重。“发展不足是安康长期贫困的根本原因,加快发展是安康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赵俊民表示。

      安康贫困发生率从“十二五”末的23.5%下降至2019年的1.3%,992个贫困村退出,10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党建扶贫新模式、新民风建设、新社区工厂等10余条安康经验、安康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赵俊民介绍,“十四五”时期,安康的目标是成为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全国富硒产业发展聚集区、全国生态康养旅居体验基地、秦巴区域交通商贸物流枢纽。
      
      绿色开放发展永葆生态底色
      
      “‘两山理论’引导我们找到了新的支柱产业,安康的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资源优势,从生态经济上寻找突破口和发力点。”赵俊民说,安康地处我国优质富硒土壤地,山货、蔬菜、粮食、饮用水都天然富硒,为了盘活硒资源并充分挖掘其潜力,安康打出“富硒牌”,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全市富硒产业连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2020年底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为确保流经安康的汉江水为湖北丹江口水库提供充足清洁的水源,安康累计关停高污染高能耗企业300余家,在人口最为密集的汉滨区接连取缔3.5万口养鱼网箱,打击河道采砂。这些举措换回的是安康市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17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汉江出陕入库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近年来,安康提出打造成陕西向南开放的门户,坚持“开放兴市”,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开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针对人才这个最关键、最核心、最活跃的要素,2018年,安康制定出台了吸引人才人口18条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十三五”时期,安康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左右,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财政总收入实现过百亿元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由发展相对滞后向快速绿色崛起的重大转变。
      “我们总结了安康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8个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赵俊民说,过去安康经济发展是在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安康实现追赶超越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生态更加优良的条件下进行。
      
      心系安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回望安康脱贫路,可以说,没有交通大发展和产业大发展,就没有安康的高质量脱贫。”赵俊民直言,脱贫路要想走得更稳、更好,就要进一步搞好交通建设。为此,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提升丹江口水库过船设施等级标准消除汉江航道瓶颈的建议”,提出将目前通航能力为300吨的升船机提升为500吨以上的船闸,彻底消除汉江航道瓶颈,建成快捷的水运枢纽,真正实现畅通汉江。另外,随着2020年陕西县县通高速的实现以及汉江等级航道建设的推进,高铁已经成为安康唯一短缺的现代交通运输方式。为此,他提交了“关于开工建设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西安至安康段的建议”。  
      安康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限制开发区,面临着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的双重压力,赵俊民建议,通过增加财政投入比例和转移支付力度等形式,减轻安康市在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方面资金投入的压力;对安康瀛湖网箱取缔后继生态系统修复及上岸渔民转产就业予以资金支持。财政部在回复中表示,中央财政将结合代表所提建议,支持陕西省继续开展瀛湖库区生态修复及渔民转产安置再就业相关工作。
      “不畏困难而开拓进取的安康精神,战胜困难并交出出彩的安康答卷,是安康这些年来积累的巨大精神财富。”赵俊民说,让安康在绿色发展中实现腾飞,已成为全体安康人的共同奋斗目标,也是他作为代表的履职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