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市养老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1-034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21-03-04 15:12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市养老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2月22日,根据录音整理)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精心筹备,市养老协会今天正式成立,这是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也是我们整个养老事业上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对全市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过去提到养老工作,大家想到的基本上就是发放高龄补贴、低保和农村敬老院、孤寡老人照料这些事情,而现在养老工作可以说真正步入了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所以成立这个协会非常重要。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协会的成立及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表示热烈祝贺!对胡凯庆会长的担当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相关单位、各方面人士和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刚才,市民政局宣读了关于市养老协会成立的批复,大会选举了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还聘任了10 名首席养老专家,这个事业必须要有专家,充分发挥其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作用。协会成立前期准备很充分,现在有了章程、有了办法、有了管理制度,也制定了工作要点,都切合实际,要按照协会规章制度和2021年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开好局、起好步。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做实养老服务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安康的养老工作、养老服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成绩突出。从硬件上看,现在的农村敬老院已经全覆盖,而且在全省也是最多的;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在全省也名列前茅,覆盖率达到了77.8%;城市老年公寓10个县区也是全覆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4个,占到社区总数的32%;全市养老床位2.5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机构床位达到55张,位居全省第一。从软件上看,制定了养老规划、养老标准,而且养老标准也是全省唯一、省级标准;我们的服务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培训机构不断加强,这几年保持定力抓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抓点示范,坚持每年抓“5个10”标准化示范工程,效果非常明显,先后建成了一批标准化的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敬老院、互助幸福院和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今天参加会议的也有一些现代农业园区代表,这几年一些农业园区按照养老的要求建成了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这非常好。要引导鼓励农业园区逐步加入到养老服务这个群体中来,要把安康公路沿线的园区、景区沿线的园区都变成休闲农业的景区,变成生态养老的示范园,在老人行动还方便的时候,把他们带到农村去、带到园区去,回归自然、回味生活。近年来,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加快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安康养老”品牌逐步在全省全国叫响,我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全省唯一的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市,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康养城市50强,养老产业发展经验多次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可以说,不管是养老工作也好,养老服务业发展也好,过去几年的成绩都有目共睹。但也有差距: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还不够健全,城市和农村的设施配套和发展还不平衡。目前农村敬老院硬件和软件建设都好于城市,过去的取暖问题现在已经解决;城市养老方面还有短板,差距还很大。另外,我们的养老服务能力还不强,特别是护理人才紧缺。同全国一样,安康也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特别从去年开始,老龄化形势异常严峻,养老服务非常迫切,出现了“一床难求”、“一员难求”。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45.6万,占到全市总人口的15%,老龄化程度虽低于全国、全省水平,但摆在我们面前的失能化、空巢化养老问题非常严峻。现在独生子女夫妻要照顾4个老人,而且有些高龄老人的子女都是六、七十岁了,也照顾不了父母,未来养老压力非常大,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急速增长。当然,有压力也有机遇,目前全国都进入老龄化社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示指示,国家把健康养老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布局,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意见,省上出台了配套措施,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我市确立了“十四五”期间打造康养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面对政策机遇,我们有信心、也有责任把养老工作做实做好。养老事业一定要带着感情、揣着善心来做,要当成给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来做。市养老协会的队伍里各行各业都有,人员也是老中青结合,这都给养老事业增添了翅膀,增添了力量。

    二、充分发挥养老协会的独特重要作用

    养老协会成立后,主要就是为老人服务,就是做积德行善的事情,一定要把作用发挥好,真正为老人服好务,达到让老人高兴、让子女高兴,让社会满意、让政府满意的目的。刚才凯庆会长的发言无不体现着对养老事业的真情实感,对协会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协会制定的工作要点、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也非常务实,要按照既定发展规划抓实抓好。一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会就是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养老协会的会员单位聚集了我市管理服务最好的养老机构、发展最好的涉老企业以及最顶尖的养老服务行业专家,群英荟萃、人才济济。协会一定要发挥好人才方面的优势,结合我市养老服务需求、康养产业市场信息、发展趋势和涉老科技发展情况,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党委政府制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真知灼见和参谋建议。二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协会就是政府和老人中间的桥梁与纽带,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决策和思路,围绕2个全国试点和1个全省示范建设来做好服务、发挥作用。具体来讲,就是要在兜底养老抓提升、居家养老抓推进、公寓养老抓运营、医养结合抓示范、产业养老抓培育、安康养老抓品牌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安康这个地方适合养老,不仅将来我们自己要养老,还要吸引外地人来安康养老,要把养老工作、养老服务当作养老事业,发展成为康养产业,前期发展是保民生、保自己,后期就是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三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围绕每年“5个10”的标准化创建工程,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养老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品质化发展。同时要抓好宣传和推介,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大众逐渐转变“老人进了养老院就是子女不忠不孝”的落后观念和错误认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宣传推介安康养老服务,创响做靓“安康养老”品牌。四要发挥好自律监督作用。协会要本着更好服务老年人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原则,依据章程规定规范运营,尤其是要坚持养老协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和带动会员企业同心协力、和衷共济,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要切实发挥作用,扎实认真工作,积极创建品牌协会,办成全市一流的协会、全省一流的协会,争创全国一流的行业协会。

    三、为协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养老服务涉及“医、食、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综合性强、关联度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和民心工程。养老协会干的是民生工作,做的是社会善事,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为协会创造良好的环境,各负其责、协同发力。民政和卫健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尽职尽责、主动服务,加强对协会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服务保障,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全力支持配合,真正把养老协会建成“老年朋友的知音沙龙、养生学者的稷下学宫、护理人才的现代黄埔、养老产业的精英商会、适老物品的理想商城、同道交流的广阔平台”,使我们的养老协会成为全市一流、全省一流、全国一流,成为老年人的温馨之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