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1-0035 发布日期 2021-02-10 09:23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康市规模以上工业受到较大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科学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生产运行的持续好转,企业经济效益前三季度平稳向好,但四季度出现小幅下滑,全年利润总额和营业收入增速仅高于1-2月,降至全年次低点。
【字体: 分享: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康市规模以上工业受到较大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科学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生产运行的持续好转,企业经济效益前三季度平稳向好,但四季度出现小幅下滑,全年利润总额和营业收入增速仅高于1-2月,降至全年次低点。

  一、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40.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1.03亿元,同比下降32.6%。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实现营业收入121.27亿元,同比下降42.0%;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71亿元,同比下降3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18.91亿元,同比下降31.9%。
  从行业看,在全市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仅有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增长39.5%,其余33个行业均呈现下降势态。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收入183.64亿元,同比下降18.0%;农副食品加工业167.39亿元,同比下降33.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45.97亿元,同比下降32.3%;非金属矿采选业82.74亿元,同比下降36.5%。

  二、利润总额下降41.6%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2.53亿元,同比下降41.6%。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6.85亿元,同比下降43.7%;制造业72.97亿元,同比下降4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2.71亿元,同比下降48.9%。
  从行业看,在全市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同样仅有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增长58.8%,其余33个行业利润总额全部下降。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利润16.88亿元,同比下降29.4%;农副食品加工业11.08亿元,同比下降33.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8.77亿元,同比下降42.8%;非金属矿采选业4.29亿元,同比下降38.5%。

  三、效益指标中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
  近三成的行业利润逐步有所好转。在全市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利润总额降幅持续收窄,特别是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降幅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收窄7.2和7.8个百分点,纺织业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收窄42.0和37.0个百分点,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收窄42.9和25.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明显收窄。
  企业成本费用压力略有减弱。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11元,单位成本比前三季度减少0.33元;单位成本费用92.23元,比前三季度减少0.06元。
  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23%,比前三季度提高0.05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84%,比前三季度提高0.06个百分点。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主要指标的发展速度与全国、全省差距很大。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负增长较全国增长4.1%的水平低45.7个百分点,较全省下降7.7%的水平低33.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速度较全国、全省分别低33.4个百分点、28.5个百分点。
  企业资金状况有待提高。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周转天数202.05天,比三季度末增加21.08天;应收账款回收期15.11天,较三季度末增加了1.4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11.16天,较三季度末增加了0.65天,企业资产经营的效率减弱。“两项资金”占比高达44.7%,也将给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带来不利影响。
  六大支柱及特色工业利润总额下降幅度继续加深。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六大支柱及特色工业利润总额下降41.0%,降幅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加深3.2和6.1个百分点,特别是占比较大的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个板块对全市影响较大,富硒食品利润总额下降35.0%,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加深2.8和4.4个百分点;新型材料下降42.8%,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加深1.7和3.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下降51.4%,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加深14.3和16.4个百分点。
  企业科研创新费用投入不足。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研创新费用投入1.7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仅0.15%,缺少核心技术、高精尖技术加工能力,装备制造能力薄弱,致使传统资源型加工企业和链条延伸企业升级进程滞后。

  五、建议
  加强政策引导和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完善融资、税收减负政策,减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税费负担,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进行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加大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
  调整行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开拓新兴市场,谋求长远发展。
  加强企业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以吸引、培养、用好人才这三个关键环节,充分重视人才的作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