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审计之盾守护高质量发展

——安康高新区审计工作以创新求突破

作者:吴单 李俊 时间:2021-02-24 09:41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安康高新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坚定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努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犹如“经济之盾”,扎扎实实守护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审计部门不缺位

“去年的疫情影响了装修进度,资金周转不灵。我完全没想到,正在对公司多媒体智能终端研发生产项目厂房装修工程进行跟踪审计的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伸出了援手。”陕西鑫卓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启伟告诉记者。

陕西鑫卓青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康高新区一家生产耳机、移动电源等手机配件的企业,供应商水平比肩国内著名品牌。为了保证疫情下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正常运转,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创新思路,打破常规,改变过去的竣工审计拨付资金为分阶段根据工程实际进度拨付资金,很快陕西鑫卓青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了400多万元的装修补贴。

安康高新区企业落地运营服务中心主任邹建华说:“根据工程实际进度分阶段落实奖补政策,效果十分显著。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企业普遍资金短缺,而真金白银无疑立竿见影地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坚定了他们的投资信心,对安康营商环境认可度也大大增加。”

“我也去过越南、印度和山东、广西等地方,各地招商政策都知道,但为什么要到安康来,最初的想法是这里晒出的好政策,但疫情期间审计部门都在想办法促进落实,确实让我感觉到真诚。接下来我不仅要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还要把下游供应商都吸引过来。”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的做法,让谭启伟对企业未来充满了信心。

招商引资既是一种市场行为,也是政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围绕这一发展的重要引擎,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跟踪审计招商引资过程的监督,对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跟踪,促进职能部门用好用活招商引资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使企业能引得来、发展快,构建高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

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加大营商环境审计力度,紧扣招商引资合同,促项目落地、政策落实、企业投产、资金见效,通过对整个招商引资进程的监督,检验所引进的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对所提供服务、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防止腐败和违规等行为发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健全机制体制,促进高新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副局长、审计业务负责人王江林介绍:“招商引资的介入,我们从合同的签订就开始了。招商局谈合同,要与我们联审联批,我们会围绕产业,针对业主提出的诉求发表意见。比如,优惠政策要平衡,虽然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制定单项政策,但整体标准要把握好。”

在招商引资政策兑现上,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也实施跟踪审计。例如装修补贴的造价把控,能够为企业节省投资成本,使他们能够更多地用在扩大产能、购买设备、技术研发等方面。在其他各类奖补政策的兑现审计上,该局一方面把控资料真实性和逻辑性,另一方面压缩时限、加快进度,避免企业因为审计的时间而承担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秋后算账”转变为“防患未然”

记者在安康高新片区路网新建改造工程民丰路现场看到,雨水管道铺设工作正在进行。这类施工完成后就很难再看见的工程就是隐蔽工程。

传统的事后审计是在工程竣工后开展,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细节尤其是隐蔽工程的施工无法精确了解,缺乏对整个施工阶段进行实时掌控,缺乏动态的审查,整个审计范围将存在很大的盲区。

“实施跟踪审计,一方面对管理部门的工作实施有效审计监督,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绩效;另一方面对总承包方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从项目概算审核、招投标、关键材料、设备采购、工程签证变更以及最终的结算审计等各个环节开展审计,有效控制造价结算风险,确保投资可控。”王江林告诉记者。

工程实施阶段跟踪审计,可以重点防止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促进业主加强工程管理,提高项目施工质量。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干部阮士澴指着路基对记者说:“打个比方,设计垫层是50公分,但实际只搞了40公分,偷偷加10公分泥土,等工程结束审计时看起来路面还是一样高,但造价低了不少,道路的质量受影响。跟踪审计深入施工现场,从而来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

王江林接着介绍说:“跟踪审计,体现了全程参与,我们的监督,不仅只是监督工程,对现场代表、监理也进行监督。他们在现场有没有正确履职,我们一并纳入审计内容。”

实施跟踪审计,是一个提升业务水平、锻炼队伍的过程。不仅锻炼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现场代表、监理也共同提高。现场监理张建立说:“比如一些监理、现场代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填写的监理日志、记录就像流水账,跟踪审计无疑倒逼了业务水平快速进步。”

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通过邀请专家和骨干面对面辅导,让审计人员学懂弄通“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使他们掌握工作主动权,快速融入项目。创新开办“强能讲堂”活动,每周二、四下午5点采取局干部轮流授课、中介机构实例讲授、邀请专家讲课的方式,通过学习不断激发干部思想活力,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成为本领过硬的行家里手,做适应新时代的审计尖兵。截至去年12月份,已举办强能讲堂62期,其中业务实践操作26期。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工程领域的跟踪审计有时效性强、工作难点多的特点,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运用“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模版”五张表格全程掌控项目。经过探索总结,提炼出了跟踪审计记录表、认质认价复核单、变更签证确认单、审计建议书、阶段性跟踪审计报告模板“五表格”法。这些实用文件从项目准备、现场实施、案件移送到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实行全覆盖,确保始终聚焦目标,瞄准重点,盯紧问题,审深审透。

征地拆迁工作也被人称为“天下第一难”。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工作人员说,征地拆迁工作实施过程中,如遇房屋土地征收,按照政府发文件和国家政策事后监督即可。但涉及特殊构筑物,比如家禽养殖场、经济林木以及小微企业等,规模、质量千差万别。

此外,安康高新区征地拆迁实行工作组负责制,20多个工作组之间的协调商议也是一件难题。

为了使征地拆迁工作健康推进,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通过跟踪审计使审计监督介入征地拆迁流程之中,监督各工作组履职情况,增加工作组与工作组之间政策执行的透明度,从而使征地拆迁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规范和改善。同时,现场监督、过程监督、结果监督贯穿于全过程,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揭示苗头性和趋势性问题中蕴含的风险。

近年来,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聚焦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推进财政资金绩效、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使用和权力规范运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去年完成审计项目235个,其中67个财务收支及经济责任审计,发现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26个均已整改到位。专项资金及行业审计23个,发现问题11个、提出审计建议7条、移送问题线索7条。重点项目跟踪审计49个,出具阶段性审计报告6期、发出审计建议书2份、移送问题线索2条。政府投资审计项目96个,送审金额92360.03万元、审减金额11833.9万元。审计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新审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安康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庆意说:“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担当履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审计力度,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时跟踪审计,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不走样、见实效,更好保障了新时代追赶超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