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医保织密群众健康网

    作者:杨运宝 时间:2021-02-22 09:0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大力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健康保障。

      全面落实医保政策织密政策网
      突出抓好整合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落实和政策宣传,举办全县医保政策培训班,提升基层医保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经办能力,提高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推进城乡居民门诊保障制度改革,落实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政策。妥善解决个人账户清零、新老政策和系统过渡、待遇标准调整、基金透支风险化解、定点机构费用清欠等问题,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平稳运行,医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积极推行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付的复合型支付制度改革,出台了《汉阴县2020年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实施细则》《汉阴县统筹直管定点医疗机构2020年度医保基金支付方案》,健全完善以总额控费为基础的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定额付费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截止2020年12月底,全县参保患者转省级医疗机构、市级医疗机构、县级医疗机构、镇级医疗机构住院同比分别下降13.2%、13.4%、9.4 %、19.7%,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用过快增长,保证基金平稳、健康运行。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织密安全网
      坚持把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作为做好医保工作的核心任务,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从严惩处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基金安全。2020年以大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和打击查处行动为突破口,对县内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医药机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处罚扣款5.81万元;积极做好市局飞行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所涉违规基金予以追回,真正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切实维护了医保基金的安全。严格“两定”医药机构监管,完善细化《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加强对“两定”机构协议履行情况的全覆盖监督检查,严格定点医药机构准入审批制度,在政府网站公开审批信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通过加强外部稽核,对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交错,把牢基金支付审核关,从源头上防范骗取医保基金现象发生。

      精准实施医保扶贫织密落实网
      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总体目标,逐镇逐村逐一核对贫困人口参保信息,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完成了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093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认定工作,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参保率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贫困人口参保信息在医保信息系统维护到位率达到100%。全面落实财政补贴贫困人口参保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按人均70元标准资助53008人,资助金额共计742.102万元,达到100%资助。不断建立和完善医保扶贫措施,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政策,切实保障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待遇。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医疗保障衔接落实,积极组织搬迁群众参保缴费,确保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同时,对卫健部门审核通过的搬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签订定点医疗服务协议,纳入医保政策管理。截至目前,已将平梁镇棉丰B区搬迁社区卫生室、城关镇中坝移民搬迁社区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

      加强信息基础建设织密信息网
      不断强化医保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配合市医保局做好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系统培训、运行和维护工作;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完成了基础数据采集、信息系统改造、合作银行招采等工作。目前正在积极与中标银行对接,充分借助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渠道,加强医保电子凭证在医院和药店的宣传和引导,督促本级定点机构终端部署,倡导参保群众扫码购药和就医结算,切实提高我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的范围和层次,达到“全面覆盖、应用丰富、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目标。
      汉阴将继续多措并举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通过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兜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