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2021年全市开放招商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1-028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八期 公开日期: 2021-02-08 17:59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2021年全市开放招商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2月6日)

      牛年春节就要到了,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我们通过线上线下联通互动的方式,畅叙友情,喜迎新春,共话发展。首先我代表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向在外地创业的老乡们和在安康投资的企业家、向多年来支持安康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向获得招商引资工作和返乡创业荣誉称号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晶华同志通报了2020年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杨淼同志介绍了招商工作情况与重点招商产业,希望大家对安康的发展态势和蕴含的商机有更全面的了解;李华枫高级顾问和三位企业家的发言,让我们感受到大家对开放发展的期许和愿景。下面,围绕开放发展与投资合作,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开放精神是当代安康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安康改革开放40年、撤地设市20年、“十三五”以来各个时期的历史画卷,开放精神无疑是安康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最显著的时代特征、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突出经济建设中心,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协同发展,找到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传统农业经济到开放崛起的现代工业经济的历史蜕变,谱写了改革开放推动安康快速发展的壮丽篇章。
      撤地设市20年来,全市城乡面貌和基础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每一个安康人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沧桑巨变。我们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段历史,并欣喜地看到安康开放发展的步履更加铿锵有力、更加从容自信。
      “十三五”以来,我们突出以开放倒逼改革、促进创新、推动发展,全市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经济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全省,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四年获得全省优秀,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的发展路子。在这一重要历史进程中,开放招商成为最大亮点和最强动能。五年累计引进项目1920个、到位资金334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倍,年均增速达49.3%。
      刚刚过去的一年,注定是安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康考察并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寄予了殷切希望。这一年,安康富强机场正式通航,西安至安康“复兴号”动车、“安西欧”货运班列、“无水港”多式联运开通运行,10个县区高速公路实现全覆盖,我们开放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好。这一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困扰安康人民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开放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我们开放招商的步伐依然坚定,全年利用外资、引进内资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二、第三,非公经济占比连续6年稳居全省第一,主要开放指标实现逆势增长,我们开放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企业家千方百计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都在各自领域为安康发展作出了贡献,“每个人都了不起!”。
      回望安康开放发展的实践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思想解放是实现开放发展的基本前提,正是敢于站在“秦岭之巅”审视安康,敢于突破时空限制谋划长远,善于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着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学习先进促进工作争先,才能在开放大潮中有知无畏、勇立潮头、阔步前行。招商引资是做好经济工作的第一要事,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追赶超越最强动力,探索形成了“44520”招商引资基本方略(即四个亲自、四个一视同仁、五资同引、二十字招商要求)和“特色展品展销+重点项目推介”招商模式,努力以招商项目的源源落地,拉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广大客商信任安康、投资安康,主要看重的是安康一流的投资环境、一流的支持政策、一流的保障措施、一流的办事效率,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我们要始终把客商当亲人看,把招商当事业干,擦亮叫响“营商环境最安康”这张金字招牌。主动开放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好方法,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始终以开放者的胸襟拥抱开放,以改革者的姿态深化改革,努力在积势蓄势中赢得先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上,我们审时度势、主动出击,牢牢守住了全省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并在全省率先部署复工复产复市,举办了一系列网络招商活动,为经济恢复性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以高质量开放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一个在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坚定“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路径,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创新为第一动力、人才为第一资源、民生为第一要义、生态为第一责任、招商为第一要事、项目为第一抓手、产业为第一支撑,加快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秦巴区域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
      (一)强化项目意识,实施精准招商培育新动能。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要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招商项目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要在产业招商上求突破。系统梳理产业链条,摸清资源底数和潜在优势,加强产业上下游、投资前后向的分类研究,找准产业链上的优势区域、关键项目、核心企业。要突出绿色工业、特色农业和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安康新兴产业,深入实施产业链定向招商、清单式目标招商、小分队靶向招商,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重点项目或技术团队,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
      要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坚持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重点地区,紧密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等大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聚集一群”。
      要在谋划争取上求突破。坚持把前期谋划作为招商引资的基础工作和第一环节,从国家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出发,重点做好产业类的招商项目谋划和空间区块规划,高起点策划、高水平包装、高规格推介,建立完善多层次、宽领域的项目储备库,做到储备一批、推出一批、引进一批、落地一批、见效一批,争取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视野,挤进中省项目盘子。
      要在创新方法上求突破。突出“投行思维、专业团队、市场运作”三个关键,坚定“44520”招商引资基本方略,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筑巢引凤”与“承接提升”相结合,“差异竞争”与“协同联动”相结合,优化提升“特色产品展示+重点项目推介”招商模式,不断提高“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引进来”的吸引力,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0亿元。
      (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全市现有市场主体22.87万户,其中企业4.18万户。这是安康经济活动的主要支撑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面临诸多困难。但坚持就有希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未来就大有可期。
      去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的政策措施,组建了稳增长“六大专班”,多途径提振企业信心、稳定经济运行基础。今年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继续发挥专班作用,推出更多直达性举措、定制式服务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要统筹用好各级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坚决执行国家减税降费、就业、信贷等政策,优化重点企业跟踪监测和协调服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企业家。要大力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建立健全思想引导、能力提升、荣誉激励等政策机制,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不断提升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艰苦创业的实干作风,打造高品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力促外资外贸上台阶。“十三五”以来,全市外资外贸持续较快增长。要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聚焦电子产品、毛绒玩具、服装发饰、富硒食品等重点外贸领域,努力推进加工贸易升级和服务贸易突破,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以上。
      要以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为重点,大力提升各类产业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抓好安康高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要依托区位和交通优势,积极推进海关、口岸建设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加快发展临空经济,进一步拓展“无水港”多式联运和“安西欧”班列服务领域,推动形成“东进西出”横贯秦巴区域的多式联运物流新干线,助力安康更加高效地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要组建外资外贸服务工作专班,落实外资引进、外贸出口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工作机制,保障外贸外资发展壮大。要继续办好龙舟节、硒博会等节会品牌,积极借助各类展会平台推介安康、促进合作;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国内对口协作城市合作交流,提升对外开放整体水平。
      (四)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强化开放招商人才支撑。人才是兴市之基、创新之源。要更大力度招引人才,建立人才政策落地绿色通道。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持续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创新机制引进一批行业稀缺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端管理人才,注重招引团队人才,争取实现整建制招引,努力为重点产业打造稳固的人才支撑体系。
      要完善本土人才培育、成长激励机制,解决好基层“留人难”问题。扎实开展乡土人才回归工作,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支持安康籍商界翘楚、行业精英、科研人才以及能工巧匠等各类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暖。
      要提前做好迎接高铁时代的准备,创造一切条件留住本地人口,千方百计吸引外来人口特别是秦巴区域周边城市人口落户安康,力促中心城区尽快突破50万人,达到中等城市规模。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创造条件吸引农村人口进城入镇定居,稳步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不断提高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水平。

      三、全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必然行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要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创新为先关键要有良好的创新生态。要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创新平台,全面提升各类产业园区承载能力,引进培育一批龙头型、功能性平台企业,形成更多产业链互补链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要探索建立以市场为标准的科技评价机制、以市场为导向的科研组织模式、面向市场需求的成果转化机制,引导各类资金参与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提供全周期服务。
      要打造诚信担当的有为政府。强化市场思维和依法行政,把握好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的边界,找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最佳结合点,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推进“万能政府”向服务型“有限政府”“有为政府”转变。要建立完善狠抓落实工作责任体系,推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坚持“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招商专班、一套考评办法”机制,主动把高效能治理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系统梳理开放招商政策措施,始终坚持理性审慎承诺,说过的要坚决算数,该办的要坚决办好,确保出台的政策、作出的承诺能落地、可感知、有温度、见效果,树立重法治、讲诚信、有担当、求实效的政府形象。
      要创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实施高质量开放招商,营商环境最为关键。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广泛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掌上可办”,进一步提升12345热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要充分运用“安康智慧治理”平台,不断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最安康”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今天的安康,正处在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阶段,我们推进开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今天的安康,以富强机场正式通航为标志,我们投资兴业的环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优越!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企业家,把安康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沃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同行、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幸福安康的美好篇章!
      最后,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大吉、万事如意、平安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