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输血+造血”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作者:汪海玉 张彬 庞浩楠 时间:2021-02-14 07:46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东沟村位于汉滨区张滩镇,距离城区10公里,毗邻黄洋河,地处要塞,全村总面积8.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505亩,林地面积6100亩,下辖20个村民小组557户2047人,山高坡陡,群众收入低,危旧房多,行路难,吃水难,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这些难题一直困扰制约着村里的经济发展,也影响着村民脱贫致富。‍

    “要带领群众脱贫,关键在党员。”东沟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仁东认为,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依靠党员带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凝聚扶贫力量,东沟村党支部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着力扶出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扶贫能力,东沟村始终强化对党支部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带头致富本领。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每周组织学习。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党支部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承诺;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确保民主决策。

    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走上富裕的道路,东沟村创新扶贫模式,按照绿色产业扶贫目标,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因户施策,精准到人,“点对点”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扶贫方式,致力使每户贫困户都有产业、有帮扶、有钱赚。东沟村依托沁园芳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东沟香菇种植建立产业扶贫基地,为每户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总共发展板栗500亩,猕猴桃100亩,建成年产10万公斤香菇基地2个,上架菌棒10万棒,建成年出栏5万只鸡标准化养殖场1个,建设养鸡大棚4个。

    全村共争取集体经济417.8万元,其中异地置业投入292.8万元,互助资金协会资金50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产业引导资金共计75万元,带动全村164户674人分红增收。每年通过奖补形式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2020年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93户,申报产业奖补93户,兑付奖补资金14.095万元。同时又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通过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构建“输血+造血”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如今,我们村建得可漂亮了,住在这里舒畅极了。“东沟村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0余万元实施了路、水、电、网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村改造推进工程,全村各组进村入户路面全部水泥硬化,家家户通自来水和网络。项目的投入使用,使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