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198 发布日期 2021-01-29 14:45
来源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重大工作决策部署,以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目标,以“五型机关”建设在抓手,以提升自然资源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核心,全面提升自然资源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门户网站建设水平,着力加强网上办事和交流互动,充分发挥网站便民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1235条。同时,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45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2条。微信微博保障工作日每日更新,图文并茂,原创视频、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新颖美观,关注人数5836人,每月平均阅读量约2万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当前,受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45件,其中全部公开14件,部分公开22件,不掌握相关信息4件,其他情况4件。44件已按时办理完毕,1件在规定时限办理中。受理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信件243件,全部按时办结,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自然资源工作信息,我局及时修订完善了安康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制度。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集约管理的要求,“网上办事”栏目直接链接到陕西政务服务网,并发布了74项安康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定位,在“主要业务”栏目,增加测绘地理信息版块。我局于2020年4月13日制定了《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随机从测绘地理信息抽查对象名录库中抽取10家企业进行检查,并公开了抽查结果。
  (四)平台建设情况
  全面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及时分析研究,逐项对应提出解决方案,加大建设和维护资金投入,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获市直部门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可靠平台。
  (五)监督保障情况
  网站建设的组织领导由我局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指定市自然资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本部门信息的提供和报送工作,各县局、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向我局网站提供信息。同时,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等文件要求,网站、政务新媒体上网信息审查实行分类、分级审批,严格按照《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安康市自然资源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审核制度》、《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微博微信发布运行管理办法》,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坚决杜绝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以及易引起负面舆情的信息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6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2

1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0

2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2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4

 

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一)予以公开

14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2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4

 

 

 

 

 

4

(七)总计

44

 

 

 

 

 

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1

0

1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新规定、广大群众对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网站服务、畅通交流渠道方面还需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社会认知度、满意度。二是高质量的信息化技术专业培训比较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基本通过自学和工作实践,边工作、边学习、边探索、边解决问题,还需加大力度做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三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还需加强,网站栏目设置还需更加科学合理和便于操作,尤其是政民互动栏目的设置,要便于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便于群众全面细致了解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政策、办事程序和资料提供,提高办事效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做实平台载体,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抓紧修订完善市级自然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升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切实把《指引》各项要求落实到网站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网站运行维护、监督管理、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三)加强与省市电子政务办的协调配合,主动跟进信息公开节奏,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形势,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强自然资源政务信息管理,对市本级所有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归类,按照无条件共享、有条件共享、不予共享等进行分类管理和有效利用。
  (五)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工作。依托现有门户网站平台和陕西(安康市)政务服务网,按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清单,逐步形成政务服务标准化、集约化和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率。
  (六)切实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规范完善受理、登记、办理、答复等程序,依法依规按程序引导群众表达合法利益诉求,规范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