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169 发布日期 2021-01-29 14:40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及2020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工作质量和效果不断得到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新增“政策解读”“局文件”“决策公开”“重大项目公开”“民意征集”“排污许可”等栏目,不断优化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对于突发事件、应急事件,按程序依法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度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5005条,解读回应30件,举办市级新闻发布会3期,开展问卷调查和意见征集活动4次,办理并公开12369环保热线投诉394件,办结389件,信访事项办结率为98.7%。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全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及时主动办结,当事人反馈十分满意。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牵头科室,落实1名干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精心安排部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局党组会、局务会和专题会共5次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细化落实责任。制定印发了《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各分局、职能科室和局属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分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平时考核,实行月通报、月奖惩,确保政务公开有人抓、有人管、有结果。
  (四)平台建设情况。我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依托政务新媒体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新渠道,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媒体声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及时解读政策法规、广泛听取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认真办理服务事项,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通过 “安康环境”微博、“安康环保”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送4843条生态环保信息。我局被中国环境报社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市委办表彰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五)监督保障情况。制定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全部审批许可事项入住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行使权力的依据、决策的过程、执行权力的内容和方式、行使权力的结果公之于众,实现了由静态信息公开向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动态公开转变。每年年度预决算情况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资产管理、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行政许可、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都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0

-19

29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1

-88

183

行政强制

32

-26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44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对新《条例》的学习贯彻还要继续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工作力量相对薄弱。
  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学习,在深化《条例》学习基础上,充分借鉴其他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二是坚持主动及时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提高公开信息质量,进一步发挥我局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作用,加大网上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及时更新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