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2021奋力谱写新篇章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1-27 18:19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们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民生福祉展开热议。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引擎,产业是发挥创新优势的载体。陕西省是科教大省,创新驱动是陕西追赶超越的最大动力和最大潜能。去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科技创新已是陕西的新名片。
      我们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下更大气力做好科技创新大文章。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省政协委员、陕西世纪华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宇说:“科技需要上下求索,创新需要朝夕不倦,要有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的价值提升。需要政府主导,为科技创新营造更有保障、更有支持、更有引领的环境,保证科技创新的可持续性,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价值融合,培育更多优质创新科技企业,提升整体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改革促进开放,用开放倒逼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动力、添活力。
      陕西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前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统筹推进面向国内、国外的开放和省内开放,尽快补齐短板。要形成区域一体、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面向国内开放主动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大循环构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省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说:“近年来,安康把开放招商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较好成效。进入‘十四五’,我们将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坚定‘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路径,奋力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突出抓好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重点的‘双招双引’工作,更好更深地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和全国经济大循环,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拓展新空间、寻求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
      要坚持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带动更多高质量就业。以扩大就业带动稳定增收,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特别是有序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逐步解决好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抓好安全生产,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自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的省人大代表姚广东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建议因地制宜,精准谋划产业项目,推动发展农业产业,保障脱贫后农民能稳定致富;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用好产业扶贫资金、政策,切实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办好扶贫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回望“十三五”,陕西省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20年生产总值预计达2.6万亿元以上,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6.5%和11.1%;56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5年城镇新增就业225万人,民生保障网兜得更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区位、文化等优势,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巩固拓展良好发展势头,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