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实施“八大工程”促进富硒茶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林联宙 时间:2021-01-27 08:21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十三五”以来,紫阳县立足保护水质、限制开发的县情实际和生态优美、天然富硒的资源禀赋,将茶叶作为富民兴县第一产业,大力实施“八大创新”工程,推动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加快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25万亩,发展茶厂400余家,开发出绿茶、红茶、白茶、黑茶、调味茶等茶类40多个品种,年产茶叶8800余吨,实现年综合产值50亿元。
      一是实施生态基地建管提升工程。按照提纯、复壮、扩繁的思路,加快紫阳种优良株系选育扩繁,加大“紫阳种”茶树良种无性繁育。大力推广“陕茶一号”,进一步改善园相、提升单产。按照有机茶园标准,建设了一批路网、水电、排灌、绿色防控等设施配套的精品示范茶园和生态景观茶园。组建了30余支专业技术服务队,通过基地托管、绿色统防统治,实施茶园标准化管理,推进物联网、规范化、可视可溯管理体系建设。
      二是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壮工程。制定出台了《紫阳县茶产业“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县内茶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小茶厂、茶叶家庭农场、一般茶叶种植户加强合作,各扬所长、各取所需,形成链条完整、功能齐全、要素聚集的产业化联盟,实现抱团发展。制定出台了《紫阳县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扶持办法》《紫阳县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产业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鼓励茶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引导支持茶叶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农户、公司+专业合作+农户等多种方式建设标准化茶园,创建茶叶园区、茶庄园,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提升服务功能、带动群众增收。
      三是实施主场主体科研创新工程。鼓励引导茶企引进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茶产品加工质量,丰富产品结构。加快定型青茶、黑茶、白茶加工工艺并通过成果鉴定和规模化生产,加大对夏秋茶的利用;依据产品功能和品质特性,细分产品类别,推行分级包装,全面提升茶叶包装设计制作的系列化、特色化、精致化水平;依托省地质调研院对全县富硒资源进行详查,加快茶叶、茶园土壤含硒量普查、绘制紫阳富硒茶、含硒茶生产区域图,明确富硒茶、含硒茶产地,为紫阳富硒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成立“市科技创新茶叶专家工作站”,指导企业开发新品,帮助茶企提质增效。
      四是实施标准质量管控提升工程。修订“紫阳富硒茶”标准,制定“紫阳茶”标准,鼓励指导企业制定新产品内控标准,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制定出台《紫阳县茶产业全域绿色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着力推进茶叶绿色种植、绿色加工、绿色包装运销等,全面打造全域绿色茶叶产业。每年开展至少180批次的抽检,强化茶叶市场管理,坚持不懈打假维权,每年春茶生产期间组织开展跨区域打假。建立了茶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实现对所有SC认证茶企产、加、销全程质量管控。
      五是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每年开展“茶产业万人技能培训工程”,举办职业茶农培训专班,不断发展壮大本地茶产业人才队伍。通过积极争取,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对口帮扶的科技扶贫示范县。与中国茶叶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注重地方人才培养,推进院地协同创新。邀请中茶所专家到紫阳举办讲座培训,遴选人员到中茶所参加专班培训学习,组织茶企派员到中茶所、茶业学会参加茶叶技术研修班、茶艺师、评茶员培训。加强与安徽农大、江西婺源茶校等全国著名茶业高的合作,选送职业茶农、初高中毕业生入校学习。
      六是实施品牌引领与市场拓展工程。进一步强化紫阳富硒茶品牌培育,持续做好品牌维权保护、品牌价值提升;围绕紫阳富硒茶公用品牌,加快富硒茶及相关产品品类、品牌战略、主题营销的专项品牌规划、策划,实现品牌化发展,使品牌效应充分彰显。每年清明前后举办紫阳富硒茶开园节,积极组织参加杭州中国国际茶博会、北京茶博会、西安丝博会暨西洽会、杨凌农高会等重点节会,大力开展紫阳富硒茶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公信力,有效拓展市场销售。扎实开展“三年百市百店千点”、紫阳富硒茶“五进”活动,持续推进紫阳富硒茶全国实体店、网店建设,扩大营销规模。充分利用天猫、京东、中国网库、供销E家、淘常州、建行善融、工行融e购等电商营销平台,加大线上营销宣传,促进线上营销快速发展。成功注册国际商标,助力紫阳富硒茶走向国际市场。
      七是实施茶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新建紫阳茶博物馆,在一些重点集镇恢复重建紫阳老茶馆,发掘和保护紫阳古茶园,培育更多讲好紫阳茶故事的载体。起草编撰了《于若木与紫阳富硒茶》《紫阳贡茶文化》《紫阳茶纪行》等紫阳茶文化系列丛书,创作了《茶山情》《紫阳贡茶的前世今生——清明已煮紫阳茶》等茶歌剧目。大力倡导“和敬廉健”茶德精神,在县职教中心开设了茶艺班,传承和发扬紫阳茶艺。广泛开展茶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让饮茶健康成为时尚。每年组织茶艺大赛、斗茶大赛、摄影大赛、书画大赛、质量评比等相关茶事文化活动。注重紫阳传统制茶工艺的保护与传承,实施了传承人培养计划,不断扩大传承人队伍,提升传承人影响力,让他们成为紫阳茶的“活字典”。
      八是实施茶旅融合发展工程。着力打造焕古硒茶小镇,积极开发瓦房会馆小镇,打造融观茶、采茶、制茶、品茶、识茶、购茶于一体的精品景点。规划建设了沿汉江(541国道沿线)和城关镇塘磨子沟村至向阳镇江河村山地生态茶园观光带,引导镇村建设生态茶庄、茶家乐,变生态茶园带为生态观光体验区。以茶业园区为载体,打造融茶、花、果、林于一体的生态景观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