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社区小工厂”变身“脱贫大产业”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1-20 08:25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常言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这段时间,广东客商龙武比以往干劲更大了,因为他到汉滨区投资开办新社区工厂后,遇到了一连串的好事:从2019年5月建设第一个新社区工厂到今年7月,一口气又建了11家工厂,还把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总部搬到了汉滨区;2020年8月中旬,新社区工厂贷款批了下来的同时,申请的对外出口手续也全部办妥……
      目前,在安康市汉滨区,像龙武一样时常遇到“喜事”的新社区工厂还有108家,较2015年增加82家;厂房面积8.8万㎡,总投资2.89亿元;解决就业人数8335个,其中贫困户劳动力2611个,预计年总产值6亿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大背景下,汉滨区新社区工厂建设快速推进的“加速度”和“高密度”让人惊叹,成为全省上下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汉滨区新社区工厂快速发展的背后,秘诀何在?“敢于打破过去固有的思维观念和做法,在开拓创新上着力,在创优环境上入手,打造起软硬两块服务品牌,赢得发展!”回首汉滨区新社区工厂发展历程,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如是说。

      抢抓机遇 创新发展
      从年初开始,在广东省东莞市创业的钰琪毛绒玩具公司老总汉滨区五里镇人赵辉就三天两头给汉滨区人社局打电话,希望帮忙找到合适的新社区工厂厂房,准备回乡发展毛绒玩具生产线。
      2018年底,汉滨区到沿海几个重点工业城市组织召开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时,联系上了赵辉等一批老板。在外漂泊多年,他们早就想回乡干点事业,一是总要落叶归根,二是也能为家乡发展做点贡献。
      “以前总觉得咱们老家没有发展企业的条件,这两年每回来一次都能感觉到不一样的变化,我们回来发展,不仅有地方,还能节约相当一部分资金,好多老乡都想回来!”赵辉说。
      作为全省扶贫搬迁发源地,“十二五”以来汉滨区攻城拔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5.59万户19.97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新家园里开始了崭新生活。对于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部分搬迁群众来说,新的家园、新的面孔、新的环境……他们在好奇的同时,还有一丝的不安,有的甚至是惶恐——在哪里就业?靠什么增收?
      民之所想,我之所为。汉滨区委、区政府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满怀深情,努力为搬迁群众寻找“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的路径。
      “搬迁户群众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剩下的往往是‘三留守’人员,需要结合留在社区的妇女、中老年劳动力特点,因地制宜,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区政府区长范传斌这样强调。
      鉴于此,汉滨区以充分就业、精准脱贫为目标,探索在移民安置社区创办以家庭手工业为主要业态的“新社区工厂”,帮助搬迁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一是全面摸清搬迁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劳动能力、发展意愿,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帮助制定脱贫措施和帮扶项目,明确脱贫路径。
      二是坚持“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业定搬”的发展思路,认真分析各个社区周边主导产业、集体资源、劳动力分布、就业状况、人均收入等优劣势,确定对全区规模在3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社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对规模1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社区建设加工车间。让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上班”,确保安居乐业。
      开工办厂,最愁的是用地。面对土地紧缺的难题,汉滨区统筹规划,将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与新社区工厂同步规划、设计,在每个大型安置区一楼预留门面房用作新社区工厂厂房,并配套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所有厂房均根据带动就业的多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实现免费使用,确保返乡创业有场所、工厂生产有车间、群众就业有岗位。

      筑巢引凤 带动发展
      2020年7月28日,安康市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松坝缘毛绒玩具有限公司产车间内,缝纫、充棉、缝制、包装生产车间井然有序,三百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批批制作精美、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正“整装待发”,即将被运往国内各大城市以及欧美市场。
      “我们现在一天能生产5千余个玩具成品,毛收入10多万元……”说话的是松坝缘毛绒玩具公司董事长刘德财,他话语中透着满意。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毛绒玩具加工厂,松坝缘毛绒玩具项目于2018年初落户汉滨,项目已投资1100余万元,计划再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集原料生产、成品加工、包装出口为一体的大型毛绒综合玩具生产项目。
      之所以敢有这么大的手笔,江苏扬州客商、松坝缘毛绒玩具公司董事长刘德财道出了原委:“我们不仅看中汉滨的好资源、好环境,更重要的还是党委政府的热情服务!” 原来,在2017年,刘德财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汉滨区发展毛绒玩具市场空间巨大,便于年底的一天独自一人坐火车来汉滨区考察投资事宜,不料由于雪灾影响,本应下午4点到安康的火车晚点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下了火车后,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环境,又冷又饿的刘德财给汉滨区社厂办打了个电话,没想到10分钟不到两名干部就赶了过来。在安排好当天晚上的食宿事宜后,这两名干部第二天又全程陪同到社区考察。优质的服务坚定了刘德财在汉滨投资办厂的决心,2018年春节一过,刘德财便阔别家乡来到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开始了忙碌的建厂工作,两个月后,集创新、环保于一体的松坝缘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正式建成投产。
      “企业需要解决的厂房、招工及工商注册、用水用电、税务申报、进出口等手续,政府安排专人全部给我们代办了,这里的营商环境比我们老家好,我还要介绍更多的朋友来这里发展!”刘德财感慨道。
      发展需要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为把新社区工厂这项利民产业抓紧抓实,汉滨区建立了“区级领导主抓、人社部门牵头、区镇村三级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产业推进机制,将新社区工厂建设工作纳入各镇及相关部门年度考核内容,以严格考核倒逼工作落实。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新社区工厂”营商环境,设立了“新社区工厂”发展“绿色通道”,企业需要的所有手续进行“一站式”办理,五至七个工作日内可全部办结。随着《汉滨区关于倾斜支持新社区工厂和农产品加工厂突破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列文件的出台,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合力进一步凝聚。
      放眼全国视野,如何扩大汉滨开放合作的“朋友圈”、吸引更多的外地客商和本乡本土成功人士返乡兴建新社区工厂?
      一方面,汉滨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招商,着力引进优势企业,以雄安恳谈会、扬州恳谈会和青岛恳谈会为契机,大力宣传汉滨的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主动邀请70余家企业来汉滨考察,通过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配套完善产业体系,吸引全国各地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来投资兴业。先后累计开展招商推介活动63场次,拜访企业280余户,签订新社区工厂投资合同(协议)近80份,“美丽汉滨”的名片日益叫响。
      另一方面,利用年底农民工返乡之际,召开返乡成功人士座谈会,着力把他们转化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再生力量。在政策激励方面,出台一系列兴办“新社区工厂”的相关政策,吸引一批挣了票子、探了路子、换了脑子的能人再创业,呈现出能人大户领头发展新社区工厂的景象。在典型引领方面,通过开展对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进行评选表彰活动,使他们在政治上得荣誉,社会上树美誉,发展上有机遇,催生能人带动效应,涌现了一批创业典型。
      如今,“一把手”带头行动、区镇两级高效联动、区级部门协同作战、驻外堡垒高效运转,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机制体制,激发内生动力,汇聚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在全区形成了“新社区工厂大招商”格局。

      优化服务 共促发展
      去年夏天,安康宝云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来宝云迎来了“三喜临门”:在瀛湖镇瀛湖社区建设的新社区工厂不但按期开了业,还招到了急需的工人、贷到了款!用她自己的话说:“关键时候还是政府帮了大忙,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再建三到五个新厂!”来宝云憧憬到。
      像众多在外务工人员一样,今年46岁的来宝云早在1999年就和丈夫开始了打工生涯,先后在浙江、江苏的鞋厂、服装厂上班。在几年的努力打拼后,来宝云深深地意识到,外出务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作为母亲的来宝云想着能不能就在家乡干点啥。2014年,她决定利用自己在江苏工厂打工时积累的管理经验和人脉资源回乡创业,引进服装加工生产线,在社区办来料加工点。由于重承诺、守信用,宝云服饰规模迅速扩大,先后在坝河、大竹园等镇开办了5家社区工厂,厂房面积达5200多平方米,拥有固定工人400余人,其中贫困户93人,年产值7000余万元。
      对于企业来说,开办工厂一愁资金,二愁招不到工人。为让企业真正“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快”,在破解企业融资难方面,汉滨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兴办新社区工厂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贴息贷款扶持,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对在贫困村兴办各类新社区工厂,新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企业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可给予额度不超过200万元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对新社区工厂自行贷款的,可按基准利率给予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财政贴息,期限为2年,担保贷款可分期偿还。
      对达到一定等级的,由区人社部门、银行共同对工厂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可以免担保。
      同时,利用苏陕扶贫协作机遇,实行“三配套两减免两奖补”政策措施,对入驻企业实行配套厂房、减免三年厂房租金和水电费,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将补贴期限延长一年,给予技能培训补贴和产业奖补等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能够扎根当地生产经营,为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搭建平台。
      目前,在汉滨区,已有46家社区工厂和宝云服饰一样获得了各类贷款5000余万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1500万元。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汉滨区建立了人才储备机制。
      对入住社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员登记在册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并向企业择优推荐。同时落实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订单培训”技术保障,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新招录员工实施6个月中期技能培训,每人每月补贴600元,共补贴3600元,由企业组织实施培训并将补贴直接兑现给企业。
      每年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法人和管理人员组织一次免费能力提升培训;对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给予企业2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在此基础上,还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扶持。
      对当年落户汉滨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企业最长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企业缴费总额的2\3。
      “只要项目好,有发展前景,能带动群众致富,我们就全方位扶持,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汉滨区政府区长范传斌的承诺掷地有声。
      就是这样虔诚的态度,赢得了大量创业者的“芳心”。
      “购原料、招工人、定计划……”最近,在原厂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安康市汉滨区谭坝镇润恒电子厂总经理李建军忙得团团转。他说:“一定要抓住政府扶持的有利时机,把生产规模搞上去……”
      从“五星级店小二”服务,到“保姆”式服务,汉滨区在促进新社区工厂发展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办证、用地、招工、资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帮助,并叠加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大批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秉持优惠的创业政策、独特的资源优势、完善的配套设施、宽松的服务环境、融洽的创业氛围,汉滨区拿出了应有的自信,向全社会发出了“返乡创业”号召。据汉滨区人社局局长李佰智介绍,自号召发出后,仅2019年,全区新增私营企业800余家、个体工商户3053户。其中劳务能人返乡创办各类实体1396户,创业人员达1850余人,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5.5万人,产值达3.8亿元。
      “我们就是要通过保姆式服务、订单式培训,大力培育新社区工厂,让车间变教室,让师傅变老师,让农民变工人,让新社区工厂变成就业脱贫的主抓手,力争实现全区每个社区建成一个新社区工厂(生产车间)目标,使社区居民成为“产业工人”,让“小工厂”成为“大产业”,从而实现企业壮大、汉滨发展的‘双赢’目标。”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如是说。
      建一个新社区工厂,富裕一方百姓,提升一方发展。如今,一个个新社区工厂正以星火燎原之势成为汉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成为支撑当地贫困群众增收的一个个支点和希望,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巩固、招优、配套、提升”的思路,抢抓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机遇,筹措一批资金、完善一套政策,按照打造一个产业重点镇、培育一个产业园区、建设一个产业广场、引进一批总部企业、建成一百家100人以上毛绒玩具工厂的“五个一”的发展思路,力争到2021年底,建成新社区工厂150家以上,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1.5万个以上,其中建成毛绒玩具工厂100家以上,引进总部级毛绒玩具文创企业15家以上。
      同时,按照“重质量、重培育、重实效”的原则,集聚一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链上的企业,打造一家集毛绒玩具设计、生产及工业旅游为一体的标杆式毛绒玩具文创IP产业企业,吸引一批科技人员和创新创业人才,把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和新社区工厂建设成为全市的标杆,让新社区工厂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梦工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