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五奖五扶五带动”助力产业大发展

    作者:李孝华 时间:2021-01-14 09:1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坚持以壮大农村产业引领产业脱贫,把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和培育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经济合作组织作为产业脱贫的关键,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园”,统筹力量、整合资金、综合施策,探索出符合岚皋实际的“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 
      五类奖励激发脱贫新动能
      奖自主经营强动力。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脱贫的,按照每户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元标准,采取“一卡通”形式一次性奖补兑现。
      奖龙头企业强引领。激励龙头企业建设大园区,带动大扶贫。对带动贫困户60户以上、建设规模达到市级龙头企业标准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奖农业园区强基础。对成功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分别奖补500万元、50万元;对产业发展后劲足、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优秀县级园区,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奖合作社强带动。对创建为省级、市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且带动成效显著的,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
      奖人才引进强支撑。鼓励园区、新型经营主体与高等院校、研究所合作,对聘请各类技术人才提升生产技术水平的给予一定奖励。 
      五项扶持培育产业大发展
      金融扶持强产业。健全金融政策产业支持体系,对符合金融贷款扶持条件,完成年度帮扶任务的省级、市级、县级园区,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产业贷款贴息;对符合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产业贷款贴息。帮扶一年,贴息1年,最高贴息3年。自2016年开始,该县在72个贫困村和4个贫困程度较深的非贫困村、34个非贫困村相继成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投入协会6771.6万元,历年来加入协会的农户有15502户,其中贫困户14289户。4年来累计向协会会员借款10809.4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9000.1万元,资金使用率达到159.6%,110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经认定全部达到贫困村脱贫退出标准。
      资金扶持联利益。对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且示范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的经营主体给予扶持。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金1.8亿元,贫困群众、村集体累计实现收益922.02万元。
      项目扶持增后劲。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对符合行业部门产业扶持政策的园区、新型经营主体,申报争取各类项目扶持。脱贫攻坚期间,全县编制农村产业发展项目292个,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8259.81万元用于农村产业建设。
      用工补贴减负担。为确保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对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到社区工厂或就业扶贫基地标准的,在享受一次性岗位补贴和场地租赁费、水电费等外,还给予奖励扶持。
      以奖代补争先进。组织脱贫攻坚帮扶成效评比活动,对严格执行帮扶协议,帮扶效果较好的各类园区、新型经营主体纳入产业扶持范畴给予扶持。 
      五种带动拓展群众致富路
      土地流转带动保基本。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流转贫困户土地,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带动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光华农业公司流转石门镇芙蓉村高山村组搬迁土地林地面积2.26万亩,流转期限28年,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畜牧产业,已兑付农民流转等费用182万元。
       资产收益带动赋股权。引导产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将产业基金作为股本金,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按照一定比例确定每户所持的虚拟股本进行分红。明富魔芋公司与1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建立“资产收益式”扶贫模式,用财政投入700万元作为股本金,根据贫困户家庭人口数量、魔芋种植面积,以不低于2万元标准确定每户所持虚拟股本,按5%比例享受年终分红,贫困户户均增收1776.6元。
      入股分红带动提收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村集体、贫困户以资源、资金和技术等按照股份合作形式,参与经营主体经营。民主镇新风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吸收本村27户贫困户入股,其中11户现金入股109万元,16户土地和劳务入股41万元。公司和股东签订分红协议,约定按收益40%给予群众分红,剩余60%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壮大,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劳务用工带动增收入。把吸纳劳务用工作为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争取项目和政策扶持的硬性约束和前置条件,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南宫山镇宏大农业园区吸纳周边174户贫困户参与猕猴桃产业建设,累计兑现工资200余万元。
      订单收购带动促双赢。引导经营主体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方式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增收双赢的目标。蔺河镇蒋家关魔芋园区按照3.2元/斤的收购价格与贫困户签订魔芋种植收购协议,带动200余户贫困户种植魔芋1200亩,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
      目前,岚皋县已初步形成以魔芋、茶叶、畜牧为主导,猕猴桃、中药材等增收项目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县魔芋种植面积10.36万亩,茶叶7.9万亩,发展猕猴桃1.6万亩,中药材5.1万亩,生猪、山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14.89万头、9.18万只、193.71万羽。培育现代农业园区166个,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37个;创建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4个、省级示范社7个、市级示范社18个、省级示范农场13个、市级示范农场9个,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15家。全县2.14万贫困户通过自主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实现人均增收8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