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 调查详情

    关于征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2021-01-12 至 2021-01-26信息来源: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按照有利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初步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为全面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在此全文公布。意见可以通过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征求意见日期为2021年1月12日至2021年1月26日。

      通讯地址:安康市高新区花园大道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D栋2楼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邮政编码:725000
      电话:0915-3222206
      传真:0915-3233069
      电子邮件:409357281@qq.com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12日

    附件1:《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附件2:解读说明


    ※解读说明

      一、背景依据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医疗保障工作。2020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了《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国家和省医保局也针对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上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着力解决我市当前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我市于3月1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
      二、重要意义
      《意见》是我市自2000年医疗保障制度建立以来,第一次以政府名义下发的较为系统、规范的指导性意见。这是市政府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加强和改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重大举措,旨在加快推动我市医保制度系统化建设进程,为解决我市长期以来存在的医保制度碎片化、待遇不平衡、保障有短板、监管不完善、改革不协同等问题指明了路径,是指导我市“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市医保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安康的医疗保障工作将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系统化,进入医保改革的“快车道”,安康的医疗保障制度将更加成熟和定型。
      三、总体要求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公平可及为目标,通过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机制、提升服务,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切实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不断优化提升待遇保障水平,确保医保制度可持续发展,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主要特点
      《意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了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一是突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覆盖全民的重大民生举措,紧盯当前人民群众感受最深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致力于满足群众对健康福祉的美好需求。二是响亮地提出了打造医保“安康模式”,通过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体系,持续深化医保制度、支付方式、医保机构改革,聚力抓好基金监管、队伍建设、优化服务,提升全市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三是进一步确立了“四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医保制度可持续、有利于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创新,指明了安康医保制度改革和“三医”联动发展的目标方向。四是很好地坚持了问题导向,着眼于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当前存在的亟待破解的难题,提出了逐步完善医保政策、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健全基金监管体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理顺医保监管层级、强化医保能力建设等应对之策。五是系统化界定了各部门职责,提出部门联动协作,明确了医保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税务、卫健、财政、民政、审计、公安等部门的协作职能,同时细化分解了有关部门、县区政府的工作任务,达到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医保事业发展的效果。
      五、具体内容
      《意见》的主体有六大部分,十九项内容。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平可及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第二部分为完善医保制度,明确了修订完善职工医保制度,落实全民参保任务、优化门诊保障政策,建立市、县区风险共担机制,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做实市级统筹,实现“六统一”。第三部分为强化基金监管,强调通过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监管、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完善信息系统建设等措施,堵塞基金安全漏洞,切实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第四部分是加快医保制度改革,明确了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加快推动医保制度改革。第五部分是夯实医保基层基础,提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疾病预防能力,树立大健康理念。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优化经办效能、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意见反馈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22087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的意见

    • 我支持
    • 我中立
    • 我反对
    *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