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以“五抓”促落实 乡村振兴首战告捷

——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纪实

作者:杨诚 时间:2021-01-12 09: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场硬仗,“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总体部署,对标对表中、省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突出“五抓”促落实,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部署抓落实。市上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工作,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工作机构职责》《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个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全面夯实各级、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全市上下形成了各级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单位协力管、镇村专干具体抓的“四级连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聚焦重点抓推进。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全市启动建设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93个,累计投入改厕资金7335万元,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3.9万户,全市79.7%农户用上了卫生厕所。户入桶、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垃圾回收处置体系基本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5.5%,60.2%的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39.8%的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管控达到全覆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
  夯实基础抓提升。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电力入户、动力电入村100%,农村安全饮水基本全覆盖,累计建成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2168处,自来水普及率达95%以上;通村路及道路硬化、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100%的村通了公共交通;三年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5855户,拟脱贫对象安全住房达标率100%。在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活动,累计启动示范村227、推进村1659个。通过示范引领,一批各具特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初具规模,45个村被评为“陕西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7个镇创建为国家卫生镇,95个村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统筹协调抓合力。采取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部门包抓、齐抓共建,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安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纳入县区和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实行负面清单制,强化对包抓部门和县区考核。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累计开展进村进院落宣传教育5.7万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9万余条,中省级媒体宣传报道80余篇,全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建章立制抓长效。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五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相结合,积极开展革陋习树新风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扶贫公益性岗位为每个村级配备1-2名保洁员,全市共配备村级保洁员16757名,累计聘请护林员1.9万名、护路员1.1万名、河长3千名,并将“河长、林长、路长”统一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方位开展农村生态环境巡查、道路整治管护、河道清洁维护,形成了环境综合治理新格局。
  几年来,我市按照中、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立足不同县域实际和特点,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