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喜看脱贫攻坚数成就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作者:张哓伟 时间:2021-01-08 09:5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十三五”期间,石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过五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县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051户384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由“十三五”初期的15.83%下降至零,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以同步全面小康的实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泉县紧紧围绕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全县农户安全住房全面保障。全县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人口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3%,慢病签约应签尽签,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效保障。累计实施安全饮水工程866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9.1万人,安全饮水全部解决,2019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23元,较2015年增长44.6%。
      致富增收能力不断增强。全县建成农业园区127个、家庭农场339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7家,建成村级光伏发电项目5个、新社区工厂23家,培育认定就业扶贫基地23家,实现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人人有稳定就业。大力推行全域旅游+脱贫攻坚模式,创建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4个、省级旅游名镇4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切实将贫困群众镶嵌在全域旅游产业链上,形成了“景区兴、乡村美、消费旺、企业活、村民富”的良好局面。
      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累计投入资金12.15亿元,修建通村路12条45.27公里,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147条198.6公里,行政村通水泥路(沥青路)达100%。实施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改造74个村,全县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电力入户达标率100%。新建改建标准化卫生室70个,74个贫困村全部有了标准化卫生室。所有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贫困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基本补齐,全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六化”建设扎实推进,镇村工作一体化全面推行,全县村(社区)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力越来越强。“三共六制”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推行,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信访“三无县”、全省维稳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培树先进典型,倡导文明新风,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改变命运。
      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以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的联系和服务群众“13N”机制有效落实,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干部“三下”活动,干部包联、代办服务、实事暖民等务实举措深得民心。全县各级各部门600余名干部长期驻村、专职扶贫、倾心帮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之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始终在全市位列前列。
      “十三五”期间,石泉县先后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获评“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2018年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省政府表彰奖励,易地扶贫搬迁“三精”管理模式、精准派驻工作队机制、新民风建设“三个六”工程、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五位一体”稳脱贫防返贫机制等创新做法得到中省市肯定或推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石泉县将继续扎实推进“对标补短”工作,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