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扶贫路上一家人

    作者:郑斐 时间:2021-01-06 09:2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对36岁的胡珂来说,这几年在村上扶贫的经历,也许是他一生中度过的最不平凡、最有意义、最值得回忆的一段时光。
      2020年12月23日,在安康市,记者偶遇前来参加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奖励大会的平利县大贵镇柳林坝村第一书记胡珂。好久不见,胡珂更瘦了,发际线更高了,连说话也带着更浓重的柳林坝口音。
      “村子最近变化很大,有时间一定要再来看看。”说起他们一家四口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时,胡珂握着记者的手说,“我父亲身体不好,组织安排他回家休养,但他闲不住,这两天还忙着给村上牵线搭桥搞旅游开发。我兄弟还在镇上工作,我爱人也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一家人都挺好的。”

      胡珂:这6年很值得
      2014年,胡珂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柳林坝村。站在村口那座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的大桥上,胡珂面对着一个陌生的村子。
      “那时还叫‘双万帮困’工作。”6年后一个盛夏的午后,太阳火辣辣地照在村口的黄洋河上,胡珂站在当年进村的那座桥上笑着说,“当时真的没有一点农村工作经验,就想着先给村子里做点实事吧,我的工作就从这座桥开始。”
      黄洋河上的柳林坝大桥是进村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桥面坑坑洼洼、引线破烂不堪。胡珂多次回市上向单位领导汇报情况,在单位的支持下,20万元的项目资金很快到位。加固栏杆,翻修路面,彻底消除了群众出行的安全隐患,也让原本心存怀疑的村民们对小胡这个年轻娃娃有了一些信任。
      但对胡珂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2015年6月,胡珂正式担任柳林坝村第一书记,他的眼光又盯上了龙滩组的那条烂泥路。
      “龙滩组,龙滩组,组里有条烂泥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胡珂听到村民编的歌谣,坐不住了。
      胡珂现场勘测、起草报告,一趟一趟往市上跑,在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终于把龙滩组道路硬化项目争取了下来。一条1.75公里长、3.5米宽的水泥路,很快便在全村群众期盼的目光中,动工修建起来。施工时,村民们高兴得跟过年似的。路修到谁家门口,谁家男人就自发帮忙干活,妇女则早早就把茶水烧好摆到门口。大家由衷地说:“这小胡书记,还真有两下子。”
      2017年,胡珂的小儿子赫赫出生了。
      “当时胡珂忙得不可开交,想让我们帮着带孩子。”回忆当时的情况,胡珂的父亲、时任白河县双丰镇双安村第一书记的胡定尧说,“那时我在村上忙得走不开,老伴还要给二儿子晓华带孩子。我就对胡珂说,我给你请个保姆,但工作,你一天也不能耽搁。”
      胡定尧的二儿子胡晓华是白河县茅坪镇的一名干部,负责全镇的双创、环保、水电路管护工作,管理着100余名公益岗人员,其中80%都是贫困户。跟哥哥胡珂一样,胡晓华整天也忙得脚后跟打后脑勺。
      没办法,胡珂让大儿子跟着妻子周耀艳在汉滨区,8个月大的小儿子跟着自己到柳林坝村,寄养在保姆家。一家人两三个星期才赶到一起,匆匆聚上两天。每当胡珂情绪低落时,父亲胡定尧便打电话鼓励他:“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因为生活中遇到困难就影响工作。”
      “不能让生活中的困难影响到工作。”胡珂牢记着父亲的话,生活中再苦再难都想办法自己克服。6年来,他协助村里引进注册茶叶、养殖、绞股蓝等7家合作社,带动了190余户贫困户,全村人均年增收1717元。
      “咋能不苦呢。”胡珂挠了挠头,笑着说,“但比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比起群众一张张由衷的笑脸,自己苦一点、累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我感觉,自己在柳林坝这6年,很值得!”

      父亲:如果到那一天,就把我埋在双安村
      59岁的胡定尧离开双安村时,是“偷偷”走的。
      “我不想看到乡亲们送我的眼神。”胡定尧顿了顿说,“我是带着遗憾离开村子的。”
      2017年3月,白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胡定尧被派到双安村担任第一书记。双安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山上没有路,农产品运不下来,老百姓不愿意发展产业,村上近五分之三的群众都是在册贫困户。胡定尧来了之后,决定先从修路架桥开始。
      双安村3组有30多户群众住在大山上,七八里山路狭窄失修、坑洼不平,群众意见很大。胡定尧多次回行里找领导反映情况,争取到8万元,修建了一条4米宽的通组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驻村4年来,胡定尧先后争取资金为村上修了7条路、架了7座桥。
      胡定尧一边修路架桥,一边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村上组织青壮年劳务输出;成立3家合作社,带领100多户群众种了500亩茶叶;成立中药材合作社,带领60多户村民种植天麻、白芨等。
      如今的双安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在家种茶、种药、种蔬菜。地里无闲草,村上无闲人。前不久结束的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双安村顺利通过,可胡定尧却再次病倒了。白河县委组织部和县农商银行领导多次到村里劝导,老胡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双安村,回家休养。
      “今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村里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完。说实话,我心有不甘。”胡定尧说着话,嗓音有些发涩,“我给胡珂弟兄俩交代了,将来到了那一天,就把我埋在双安村。我要看着村里修好剩余的3条通组路,看着把古迹和景观规划成旅游线路,让乡亲们能开着三轮车上山种地、能靠着旅游致富增收。”

      妻子:娃儿长大会为我们感到骄傲
      “小胡就是个死脑筋,整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汉滨区关庙镇中心卫生院里,胡珂的妻子周耀艳抿嘴一笑说,“那年我马上就要生老二了,他在村上打电话,还傻乎乎地问我‘能不能再坚持一会儿,我忙完就回来’。你看他有多傻。”
      关庙镇4万多人中有贫困人口7000多人,患病重点人口1200余人,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免费体检。镇中心卫生院组建了10个健康签约团队,每个团队负责辖区几个村。金星村1组患膀胱癌的王富全和他患精神分裂症的儿子,就是周耀艳所在团队的签约患者。
      “他们十天半月就来一次,给老头子和儿子检查身体,开导我们放宽心。”王富全的老伴王小勤快人快语,“尤其是小周这女娃子很好,性子绵、话不多、人勤快,来了还帮我在地里干活、拾玉米。”
      白河水色出美女。从小生长在白河的周耀艳既像水一样的温柔,也有山一般的坚强。自从成为一名扶贫专干,她几乎没休过周末。丈夫长年在平利驻村,她把9岁的大儿子带到身边在市里上学,把小儿子寄养在白河老家,一半个月才能回去看一次。
      “说不想那是假话,哪有当妈的不疼孩子的。”说到小儿子,周耀艳眼圈红了,眼泪顺着眼角静静地滚落下来,“但我相信,等他们长大了,会理解爷爷、爸爸、叔叔还有妈妈的工作,会为我们感到骄傲。”
      如今,胡定尧包扶的2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他先后获得白河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第一书记”等称号。胡珂所在的柳林坝村也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他本人先后两次被评为安康市“优秀第一书记”,这次又荣获安康市脱贫攻坚贡献奖。
      “历经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眼看就要胜利完成了。”走下领奖台,胡珂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们一家四口有幸参与、见证了这段伟大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回去之后,我要抓紧谋划村里下一步的工作,带领乡亲们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