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多措并举促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1-04 14:2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聚焦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两大主题,坚持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办强县域教育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三大保障强基础。强化组织保障,石泉县成立了教育系统内部的创建组织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强化经费保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为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强化纪律保障,出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配套纪律制度,对涉及师德师风、校园安全等底线工作严格执行“一票否决”。
      统筹协调聚合力。统筹相关部门,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件协力扎实推进教育工作。积极加大对上衔接力度,在定期向省市主管和督导部门汇报衔接的同时,要求教体和科技局每月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协调各镇各有关职能部门解决教育实际问题50余个。
      改善条件缩差距。石泉县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用于义务教育段学校办学条件改善,通过精心组织薄改、义教均衡等系列项目工程,全县偏远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办学差距稳步缩小。
      合理配置强师资。在每年通过特岗、统招、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等途径定期补充中小学教师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县域教师“县管校用”制度,每年按计划实施校长及教师轮岗交流、骨干教师支教。几年来,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事业单位招考及特岗教师招录395名、城乡教师轮岗交流425人次,逐步配齐配强农村学校师资,城乡教师配备更趋均衡。
      内涵发展提质量。坚持管理提质量,扎实落实教育教学常规,狠抓中小学规范化管理水平,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大班额占比有效控制在1%以内,义务教育段学生(含残疾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77%,位居全市前茅;坚持教研提质量,建强县级师训教研机构,依托“教师领航课”分学科扎实开展系列教研活动;坚持课改提质量,持续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创建市级课改示范校1所、课改基地校1所、实验校1所,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达标率达到90.67%,城乡教师育人水平整体提升;坚持借力信息化提质量,积极推广国家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研究成果,以教育信息化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师生在各级各类信息技术实践活动中获奖数量居全市之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坚持集团化办学提质量,依托城区优质学校组建了2个义务教育集团,通过强弱互补实现强强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