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作者:李冬 时间:2021-01-04 09:18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打印

      2020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省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目标,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市级有19个部门参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其中15个部门参与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抽查),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共录入部门抽查事项清单569项,市县录入检查对象名录库1176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3407名。共制定双随机抽查任务269个(其中联合抽查任务62个),抽查市场主体11649户。
      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政府主导、市管牵头、部门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重点督查考核计划。
      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安康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工作提醒、督查检查、信息报送、风险研判等制度,保障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序推进。
      突出监管重点。将综合整治或联合执法行动贯穿于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针对安全生产、学校食品安全、危险品运输企业、投资咨询等涉及民生、社会维稳的重点关注领域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检查,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最大化。市场监管、发改、行政审批、住建、金融机构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在办理招投标、信贷、资格认证、生产许可等业务时实施限制累计5971次。
      加强培训指导。召开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对本部门双随机、跨部门双随机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以跨部门联合抽查为主导,整合执法力量,推进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全覆盖,逐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监管机制。还组织对各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操作技能专项培训,与此同时,开展一对一业务平台操作现场指导,推进跨部门抽查检查工作顺利实施。
      下一步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在进一步完善各级“一单两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大数据分析,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事项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切实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差异化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继续加强工作督查力度,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