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凤堰古梯田景区被正式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作者:兰 宗 张 娟 时间:2020-12-23 09:01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12月22日,按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安康市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验收、认定公示,汉阴县凤堰古梯田景区被正式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凤堰古梯田景区位于汉阴县漩涡镇,距县城24公里,包括凤江梯田、东河梯田和堰坪梯田,分布在漩涡镇黄龙、东河、堰坪和茨沟村,连片共1.2万余亩。景区面积38.78平方公里,属于灌区型水利风景区,依山傍水分布在海拔500-650米之间,梯田级数均在300级左右,梯级层高0.3-1米,级宽3-15米,最长达600余米。梯田依靠黄龙、茨沟、冷水和龙王4条沟的溪水自流灌溉,潺潺流水四季不绝。
      从乾隆年间起,这片梯田经过十几代人的营建,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创下了北方首开梯田的奇迹。多年来,这里从未发生水土流失以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它不仅是目前秦巴山区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更是湖广移民开发陕南的“活标本”和中国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密密麻麻的梯田,犹如天梯直上云端,万顷梯田若隐若现,宛如仙境。凤堰古梯田景区生态环境优美、梯田密集,形态原始、阡陌纵横,山高水长,板屋交错,充分展示出梯田的自然美、古朴美、形体美、文化美。
      2010年凤堰古梯田被评为"陕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2013年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美丽田园",林业部将其纳入陕西汉阴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201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建成全国首个移民生态博物馆。随着汉阴县“农旅富民”发展战略的强力推进,以及陕南地区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汉阴县凤堰古梯田景区也将为区域产旅融合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